環保時尚|愛護地球循環再用 環保物料精製時計

更新時間:03:00 2022-01-20
發佈時間:03:00 2022-01-20

  隨着地球氣溫不斷上升,我們已不知連續第幾年在聖誕節穿短袖衫上街。為將來及下一代着想,環保是刻不容緩的事,連品牌製表也開始採用再造物料以節省自然資源。   
  雖說海洋是大自然的過濾器,整個地球的生態也有自然還原的能力,但經過人類多年摧殘,臭氧層穿洞、南北極冰雪溶解、全年平均氣溫上升等等,這個原本平衡的生態已受到破壞,對我們的生活響起警號。有見及此,鐘表業界除關注生產過程的環保,現已擴展至連腕表所用物料都講求環保,指的並非單純放棄使用鱷魚皮帶,改用相對影響較少的牛皮製作,而是表殼、表盤、機芯和表帶等所有構成一枚腕表的零件,都有可能轉為使用更環保的物料製造。在這方面在業界算是走得比較前的是Panerai,尤其當中一款Submersible eLAB-ID PAM1225潛水表,以環保再生物料製作的重量佔比高達98.6%,為環保腕表定下了一個相當高的標準。之所以做到98.6%的極高重量比,是因為這枚Submersible的表殼、三文治表盤,以及機芯夾板都是以EcoTitanium環保鈦金屬來製造,當中80%以上的金屬成分便是來自再生來源。

綠面綠帶Panerai Luminor Marina eSteel PAM1156,表帶以再造PET塑膠製。
綠面綠帶Panerai Luminor Marina eSteel PAM1156,表帶以再造PET塑膠製。

  除了Submersible eLAB-ID,Panerai還推出了三款以再造鋼合金eSteel製作的Luminor Marina,包括採用深藍色Blu Profondo的PAM1157、岩灰色Grigio Roccia的PAM1358,以及墨綠色Verde Smeraldo的PAM1356。這三款eSteel腕表的再生物料佔重比為58.4%,表殼和表盤都以全新eSteel再造鋼合金製造。Panerai能夠將鋼材循環再造,代表品牌克服了過去再生鋼在化學特性、物理結構和耐腐蝕性方面不及傳統不鏽鋼的缺點,這對未來再生材質的開發,起了十分正面的作用。

採用灰面灰帶是Panerai Luminor Marina eSteel PAM1158。
採用灰面灰帶是Panerai Luminor Marina eSteel PAM1158。

  表盤、指針和刻度上的SuperLuminova夜光,同樣是循環再造的產物,連所搭載的P.900e自動機芯所採用的矽擒縱系統,也是採用廢棄原料經過特別研製的方法再生出來的。至於表帶,當然也是以再生物料製造,面料為再生岩灰色Grigio Roccia物料,與腕表整體的灰調一致,並配合夜光顏色,採用淺藍色縫綫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