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氣家品|法國殿堂級匠師水晶 與現代藝術至臻互動

更新時間:03:00 2022-06-30
發佈時間:03:00 2022-06-30

  一個品牌擁有着超過四百多年的悠久歷史,絕對是極品中之極品,而品牌故事始自1586年的法國殿堂級水晶品牌Saint- Louis,令人欣賞的地方,更在於對傳統匠師工藝的堅持,同時又緊貼時代步伐的創意。品牌今年新推的Cadence系列正式於本周在香港登場,此乃與法國設計師Pierre Charpin合作的全新當代水晶家品系列。

新登場的Cadence系列,出自法國設計師Pierre Charpin的手筆。
新登場的Cadence系列,出自法國設計師Pierre Charpin的手筆。

簡約主導時尚奢華
  新登場的Cadence系列,以摩登風格加上簡約設計,吸引新一代的水晶家品愛好者。其設計出自擅長創作現代藝術家具,以及精品的法國設計師Pierre Charpin的手筆,而這個新系列就包羅花瓶、餐具、酒具、裝飾品,以至照明燈具,合共二十九件作品。
  其實Pierre Charpin和Saint-Louis合作已非首次,先是2010年為品牌重新演繹其極具代表性的醒酒器,之後又在2011年共同設計Intervalle系列。新品的創作被視為有如兩位來自不同時代的鋼琴家,作一次四手聯彈的完美合奏。Pierre Charpin表示他的創作都是由繪畫開始,他又將綫條比喻成微妙的關係,認為兩者在本質上都是無限的,沒有終點也沒有起點。今次這位當代設計師就通過繪畫水平與垂直綫條所產生的「互動」作用,賦予水晶材質一種獨特的節奏與韻律感,從而凸顯其光澤和清晰度。Pierre Charpin的作品亦不會忽略實用性的平衡,因這才可為日常生活增添色彩與趣味,達至猶像與藝術對話般直接交流。

新登場的Cadence系列洋溢現代時尚風格,全系列均以沒有添加色彩的透明感凸顯當中的綫條及剔透質感。
新登場的Cadence系列洋溢現代時尚風格,全系列均以沒有添加色彩的透明感凸顯當中的綫條及剔透質感。

向精湛技術致敬
  據Pierre Charpin稱,Cadence系列同時是向Saint-Louis水晶工匠的精湛工藝致敬,藉以彰顯品牌一直引以為傲的傳統匠師技藝。新系列的每件作品在確定設計之後,都必須經過熱及冷工坊製造出成品。在熱工坊內,由資深工匠進行手工水晶吹製,當水晶原材料一旦達到攝氏一千四百五十度的熔點,工匠會用一根長桿吹管,從熔爐中取出熔化的晶體。然後工匠就要把握時間,將未冷卻的水晶吹製成型,再通過旋轉吹管的方法將其放入模具中。整個鑄造過程對工匠而言絕對是極大的考驗,他們要靈巧地把控力度,甚至肺活量,因為水晶在短暫的幾分鐘內便會冷卻。
  熱工坊的工序完成後,便輪到冷工坊的步驟。由於水晶的切割工序,正要講求「快、狠、準」!在冷工坊內進行的步驟,大致分為幾個階段,包括測算,對砂輪的尺寸進行加工,在必要情況下須調整圖紙,以完美匹配作品的輪廓。經過熱與冷工坊的製作,再要進行打磨拋光等修飾工序,當然,每一個工序完成後,都必須經品質檢查,才可讓每一件真正的「晶」品跟大家見面。

在熱工坊的製作過程,主要是吹製造型的步驟。
在熱工坊的製作過程,主要是吹製造型的步驟。
冷工坊的製作就包括水晶切割及拋光等工序等。
冷工坊的製作就包括水晶切割及拋光等工序等。

 圖:品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