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離世|睿智散文題材廣泛 對潮流穿衣自成一格

Headlife
更新時間:17:30 2022-07-05
發佈時間:17:30 2022-07-05

著名香港作家倪匡離世,享年87歲。倪匡一生筆耕不綴,著作海量,除了膾炙人口的《衛斯理》、《原振俠》等科幻小說系列,以及《獨臂刀》、《刺馬》、《血滴子》等大熱劇本,他的散文亦為人津津樂道。

倪匡曾自稱他的散文是「一些常說的話」。明窗出版社為他出版的倪匡經典散文精選集──《倪匡說三道四》收錄五冊精彩散文,當中論時局、寫男女交往、談生活體驗,無不妙語連珠。散文,寫的是作者本人的人生哲學,既在時尚潮流的版面,就回顧一下倪匡先生的穿衣之道。 

在《衣服》一文中,倪匡先生定下了穿衣原則:「是人穿衣服,別讓衣服穿人。」

他說很多時看到路人為了配合「潮流」,明明不適合穿某種服飾、穿了不好看、不舒適,依然會強穿,是為「被衣服所綁,本末倒置」。他強調「穿衣服,要博他人的好評,是一椿十分困難的事,大可不必刻意追求。」以他所見,穿衣之道,求個自己滿意、順眼就好。不過他亦笑指,「持此原則,頗有以為奇裝異服者」,但「好在香港是自由社會,倒也相安無事」。

評過潮流,倪匡亦曾評過何為「土」,「土,是明明是無知,卻以為自己已經懂得很了...... 例如到了幾天香港,覺得香港人不懂穿衣服,還不如北京,這也是真正的土。」倪匡先生強調,土是無藥可救的,最好的辦法是由得他去,當笑話聽。

 

倪匡先生晚年愛以恤衫配背心示人,舒適豁達。
倪匡先生晚年愛以恤衫配背心示人,舒適豁達。
四大才子各有所愛,蔡瀾堅持唐裝,倪匡就較為隨意。
四大才子各有所愛,蔡瀾堅持唐裝,倪匡就較為隨意。
出席重要場合,倪匡也喜以唐裝出席。
出席重要場合,倪匡也喜以唐裝出席。


倪匡對自己的散文甚為偏愛,曾言道:「我的散文比小說寫得好!」同為「香港四大才子」的蔡瀾談起倪匡,曾坦言道:「我一向喜歡他老兄的散文多於小說。」另一香港文豪陶傑亦曾如此讚嘆:「倪匡的散文,稜角交錯,愛恨分明,星際論道,花前說法,驗微見著,擷小證大...... 倪匡的科幻小說是神明,倪匡的散文小品是先知。」

從散文可窺探一個人的性情行徑,從散文可接收一個人的智慧。一代文豪隕落,但至少我們仍能從其著作中不斷學習。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撰文: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