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手袋25周年|Fendi Baguette復刻版本及聯乘別注 賀二十五周年

更新時間:16:37 2022-11-10
發佈時間:16:37 2022-11-10

為紀念Fendi的Baguette手袋誕生二十五周年,品牌男女裝創意總監Silvia Venturini Fendi與Kim Jones,聯手Marc Jacobs、Tiffany & Co、Sarah Jessica Parker及Porter推出聯乘別注系列,將Baguette化身成不同部分的獨特配飾,另又復刻二十五個昔日別具特色的作品,帶來全新典藏版本,以突破框框的新模式向這經典作品致敬。

1997年,Silvia Venturini Fendi以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啟發靈感,設計出全新袋款並以此命名。Baguette迅速成為品牌的王牌袋款之一,至今歷經多次改款及復刻,如2006年為amfAR Gala打造全白塗鴉款,而2007年就應品牌破天荒在中國長城舉行的時裝騷而推出的山水畫限定款。此經典袋作的另一特色是雙F Logo扣飾,乃來自於代表品牌的F字,此雙F是前品牌主帥Karl Lagerfeld,因「Fun」及「Fur」這兩字引發創作靈感。1994年,品牌家族第三代成員Silvia Venturini Fendi正式加盟,主責男裝設計和配飾設計,她延續了品牌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FF Logo熱潮,並相繼推出了Baguette、Croissant、The B Bag、The Spy Bag等標誌性袋款。

復刻版本 創意驚喜設計
品牌早前便於紐約舉行Baguette 25周年時裝騷,以千變萬化的全新姿態呈現重塑經典新貌,今次最令人驚喜的,是將Baguette轉化為服裝上的不同配飾,包括迷你和小巧口袋,點綴連帽風褸、護腿,手套、帽子、半截裙及毛衣上等,由頭到腳都感受這「袋」表作的魅力。當然,另一個焦點是復刻版本的二十五個Re-edition手袋,其中一款撞色阿斯特拉罕皮草嵌飾手袋,正是復刻演繹2000至2001年秋冬系列的皮草嵌飾Baguette手袋,由品牌專業工匠如拼圖般以手工將二十一塊皮草裁剪和組裝。另一款復刻自2000年春夏系列布料及刺繡Baguette手袋,以人手將六百枚水晶、珍珠、珠飾及閃片刺繡出幾何設計,並配以珍稀獸皮細節。

聯乘別注 品牌好友特色企劃 
今次的周年企劃,包括與Marc Jacobs、Tiffany & Co、Sarah Jessica Parker及Porter聯手推出的別注系列,Marc Jacobs的降落傘布半截長裙、破爛牛仔外套、熒光色循環再造皮草披風與巨型帽子,反映紐約市五光十色。系列中閃閃發光的閃石、銀和熒光黃隨處可見,浮誇、加厚、特大的Baguette手袋,既有華麗版本,亦有型格及時尚的迷你版本,呼應品牌的時尚本色。著名紐約珠寶品牌Tiffany & Co.,就以純銀、琺瑯、鱷魚皮、白金和鑽石展現Baguette手袋的珍貴形態。分別代表Tiffany及Fendi的「T」和「F」,交織成白金標誌袋扣並鑲嵌鑽石,其中亮面鱷魚皮版本染上經典Tiffany Blue色彩,非常吸睛。當中一款設計由Tiffany工匠花上四個多月以人手巧製,鐫刻百合和玫瑰閃石圖案,而這亦是Fendi首次與意大利本土以外的工匠合作的「Hand in Hand」企劃之一,體現品牌們的超凡工藝。

回溯Baguette手袋成為It Bag的關鍵,相信一定數到2000年美劇《慾望城市》第三季中飾演的Carrie Bradshaw一角的Sarah Jessica Parker,一幕她在紐約街頭被搶劫的橋段,當中一句「這不只是個包包,這是Baguette。」(It's not a bag! It's a Baguette.)的經典台詞,令手袋當年迅即廣為人知,後來2019年的Baguette廣告中,更邀請Sarah擔綱主角,並再度加入這台詞。因此今次二十五周年企劃,怎少得了Sarah的參與,她與Silvia Venturini Fendi共同設計的別注版Baguette手袋,布滿紫色、青綠色、淡粉色或粉藍色的漸層珠片刺繡,並提供四款袋扣以供替換。至於跟日本行李袋品牌Porter的合作,以其招牌黏合尼龍結合精準日本工藝,帶來既輕盈又實用的最新版本Bum Bagu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