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亞聖殿|卡地亞巴黎和平街十三號換上全新面貌 六層高大樓室內外設計花盡心思

更新時間:10:00 2022-12-01
發佈時間:10:00 2022-12-01

擁有逾百年歷史的高級品牌,總有地位舉足輕重的店鋪,那就有如品牌的發源地,別具深遠意義。卡地亞(Cartier)早於1899年已在巴黎和平街13號開設精品店,這家被視為三大卡地亞「聖殿」之首的專店,最近完成歷時逾兩年的大型翻新工程並重新開幕。品牌早前特別為此舉行星光熠熠的慶祝活動,讓這座珠寶殿堂的華美風采更顯閃耀。

和平街13 品牌發源地

眾所周知,法國巴黎的凡登廣場是匯聚一眾國際高級珠寶品牌的「聖地」,而貫穿此廣場的和平街13號(rue de la Paix),正是卡地亞的品牌發源地。據卡地亞全球總裁及執行長思禮樂(Cyrille Vigneron)所言,此處承載了源遠流長的品牌歷史,與分別設於英國倫敦新邦德街(New Bond Street)及美國紐約第五大道(Fifth Avenue)的精品店,並立為卡地亞三大「聖殿」。

翻查歷史,卡地亞始創於於1847年,當時路易斯·弗朗索瓦·卡地亞(Louis-François Cartier)從其師傅手中接管了位於巴黎rue Montorgueil 31號的珠寶店,為品牌的輝煌發展寫下序幕篇。到了1899年,當時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剛與父親,亦即路易斯·弗朗索瓦的兒子艾佛德·卡地亞Alfred Cartier)一起執掌經營品牌,並決定為家族企業創建一個基地,遂選址於和平街13作為建立真正的卡地亞之家。值得一提的是,於1933年出任卡地亞創意總監,直至1970年代退休·社桑(Jeanne Toussaint),正是在此處工作,並為品牌創作出無數經典作品,奠下卡地亞美學。

建築理念 融合專屬美學

經過超逾兩年20206月至202210月)的全面翻新工程,為百年店址帶來煥然一新的面貌。今次的浩大工程項目是由三個熟識卡地亞品牌的建築師團隊攜手合作。據悉這座樓高六層的大樓,內部裝飾幾乎沒有保留,全換上新裝潢,而此次修繕就以柔和明亮為主要基調,室內設計圍繞光綫以外,也把重點放在垂直格局和現代感上,更會將品牌不同時期的裝飾風格互相拼湊,使新設計在向歷史風格致敬的同時,亦賦予現代風貌。

整體規劃方面,專賣店設在一樓至三樓;四樓提供一系列的客戶服務;五樓設有高級珠寶工作坊;六樓頂層則設有卡地亞檔案室、冬日花園,以及頂樓Residence」寓所。寓所區域更特別設計成散發生活氣息的獨特空間,可用於接待貴客,以及舉辦文化活動。

是次整修工程亦符合生態領域的最高標準,以達致保護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理念,好讓和平街13號成為遵循品牌極為重視的負責任環保建築典範。是以建築設計師亦盡量保留別具歷史色彩的大樓外牆,以及室內沙龍與部分壁櫃的古雅細節,務以巧妙的設計,呈現出品牌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皆在此處和諧共存,繼往開來。

文:Maisie Lau

圖:品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