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華裔時裝先鋒|華裔時裝設計師品牌出色代表 東西共融風格宏揚中華文化

更新時間:10:00 2023-01-20
發佈時間:10:00 2023-01-20

早前Vivienne Tam在香港舉行了別開生面的時裝騷演唱會,在天王黎明的舞台上同場加映2023春夏系列Runway Show。其實以東方色彩的設計吸引時裝人,更在國際闖出名堂的品牌,還有台灣的Shiatzy Chen、中國內地的Huishan Zhang。

發揮中西文化互融
東方色彩的設計,都是源自中華文化,縱使結合日韓元素,追尋歷史也離不開遠古時代的中國。在國際時裝界之中,擅於將東方設計特質通過衣飾創作來詮釋,將East Meets West的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更在國際時裝圈打響名堂的出色代表,為數可不少,而Vivienne Tam(譚燕玉)便是早年已在美國紐約揚名的先鋒。她早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時裝設計系,其後於1981年遠赴紐約發展,並於1990年創立同名品牌。
去年底,Vivienne Tam特別回港為其首次跟本地巨星黎明合作的時裝演唱會,準備當中的花生騷環節,別開生面的Runway Show跟音樂會合體製作,展出的作品除了是月前率先在紐約時裝周展出的2023春夏系列之外,更有特別為是次演唱會而創作的專屬晚裝作品。說到現已陸續上架的春夏系列設計,一向緊貼世界步伐的Vivienne就把流行的NFT,跟新科技,以至滿有東方特色的麻雀牌等多樣性元素融入系列之中,充滿趣味與新鮮感。

重視傳統人手工藝
香港有位Vivienne Tam於紐約建立品牌基地,台灣的Shiatzy Chen(夏姿‧陳)則早已進駐法國巴黎,並參與巴黎時裝周。Shiatzy Chen是由品牌創辦人王陳彩霞於1978年成立,風格被稱作Neo-Chinese Chic,設計核心在於以中國傳統服裝及人手工藝,結合西方色彩,作品加入華麗的東方色彩花紋與圖案,亦注入傳統手藝細節。
Shiatzy Chen的2023春夏系列以「䫑巧」為題,將在東西方皆流傳已久的七巧板/Tangram為靈感,象徵在設計過程中,許多充滿意念與巧思而發光的點,延伸出思緒靈妙的綫,然後構成一幅幅精巧構思的面,再融合中西服飾工藝,演繹出無限變幻的組合。至於配合農曆新年而新推的獨家限量系列,就將東方風韻注入經典中式剪裁。品牌更特別以「團遊戲圓」為主題,拍攝形象宣傳片,為新春増添富趣味的喜慶氣氛。

現正於連卡佛有售的Huishan Zhang新系列之中,絕不難找到設計師擅長創製的新派旗袍。
現正於連卡佛有售的Huishan Zhang新系列之中,絕不難找到設計師擅長創製的新派旗袍。
Huishan Zhang這件單品採用在寓意吉祥的鮮紅色設計,全身覆蓋反光亮片,並飾有羽毛下擺,貴氣與魅力逼人而來。(Lane Crawford)
Huishan Zhang這件單品採用在寓意吉祥的鮮紅色設計,全身覆蓋反光亮片,並飾有羽毛下擺,貴氣與魅力逼人而來。(Lane Crawford)
Huishan Zhang(張卉山)
Huishan Zhang(張卉山)

新進設計師傳承中國風
近年中國內地冒起的時裝設計師,都陸續躋身國際時裝界,當中更有每年參與紐約及巴黎等國際時裝周的活躍分子。最近被連卡佛買手熱切推介的,正有Huishan Zhang這個中國時裝設計師品牌。出生於青島的張卉山,十七歲時已到紐西蘭讀書,其後再於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修讀時裝設計,並於2010年畢業。據悉他在大學三年級期間,已得到LVMH集團副總裁Delphine Arnault(Bernard Arnault的女兒)賞識,並得到在Dior皮具及高級訂製工坊工作的機會。翌年,正式創立同名品牌Huishan Zhang,作品主打融入中國文化元素,並體現現代美學色彩的設計,當中更同時加入不同的文化特色。2012年,張卉山設計的一條龍紋旗袍,被英國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收藏,並於中國展廳展出,成為中國首位獲此殊榮的時裝設計師。
Huishan Zhang的新登場系列以柔焦質感圖案,配合明亮色彩,再利用亮片、羽毛、薄紗等多樣化的素材提升層次與質感,帶來多款衍生自旗袍、中式斜襟剪裁的新派東方色彩女服系列。至於迎合農曆新年而推出的作品,就以玉璧」為題,為旗袍上衣等項目添上極富中國傳統節日色彩的優雅與貴氣。

文:Maisie Lau  
圖:各品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