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秋冬男裝周|LV Dior Gucci Prada Fendi一綫品牌各施師各法 從時尚創意探索生活哲學

更新時間:09:00 2023-02-03
發佈時間:09:00 2023-02-03

在大家歡度農曆新年之時,國際時裝界亦相當熱鬧,皆因意大利的米蘭及法國的巴黎先後舉行2023秋冬男裝周,加上多個品牌都廣邀來自五湖四海的星級嘉賓出席,令百分百復常的時裝周高度提溫。這一季,一綫品牌的新作品,設計概念離不開藉着時裝探討成長過程、即興演出的火花,以至衣服的基本與其價值等等讓人深度思考的生活哲學題材。時裝,既可以是衣褲鞋襪的生活要素,同時也是一種啟發人類的藝術,你同意嗎?

Louis Vuitton 成長故事

LV2023秋冬男裝系列時裝展主題是成長,藉着童年、青春期到長大成人的過程,亦即是大家的共同經歷來營造出一份共鳴。品牌今次特別請來Michel GondryOlivier Gondry於羅浮宮卡利庭院搭建了一間古老的房子,呈現一位男孩於此展開人生的最初階段。滿載Gondry兄弟的童年回憶的場景設計,也勾起各位男士那些年的美好時光吧。

整個系列的構思,由青少年渴望快點長大的設定開始,另又聚焦於深受電腦影響的世代和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恍若模仿大人西裝的造型,呈現方正流暢的綫條,這種風格正結合了工作服與運動服,同時運用了抽象格紋點綴,而格紋既是經典元素,也利用了電腦製造出獨特效果。除了格紋,系列之中也有類似加密編碼的圖案、以珍珠和閃片製成的幻覺電視機刺繡,又或以白雜訊畫面包圍的蘋果電視圖案等等。西裝以外,牛仔服飾亦是另一系列的重點。此外,設計師亦繪畫出模糊的臉孔作為印花,並與多層抽象的Monogram圖案結合,點綴西裝、大褸、鞋款和袋款之中。

Dior 重塑經典

新系列一如Kim Jones所言:「時裝屋的周期是重生和復興,就像時裝本身的周期一樣。現在和未來總有一些歷史,Dior也不例外。在這個系列中,我們希望看看品牌在迪奧先生去世後的重生,以及在他選擇的接棒人Yves Saint Laurent主理之下所重現的活力。」

簡而言之,新系列就是將當年聖羅蘭先生為Dior創建的風格來個新世代的演繹。當中可見被改成Oversize版本,並融入的漁夫罩衫元素的經典水手上衣套裝;西服套裝也換上超寬鬆剪裁的設計另一設計重點則是從帶幾分女性柔雅的歐洲宮廷風格,轉化成中性格調的作品,例如束袖、單肩,以至裙裝等元素,進一步將男女共融的理念推進另一層次。

Fendi城市夜色

繼續出自品牌男裝藝術總監Silvia Venturini Fendi手筆的秋冬男裝系列,設計構思是從探索城市入夜後的頹廢氣息和霓光閃爍的情景所啟發,利用模糊硬朗與傳統的男裝剪裁,塑造出結合高雅與玩味的多元魅力。西裝大玩對稱設計及層次感,展現幾何動感,同時也彰顯了層次分明的工藝。吸引看官注視的新作,包羅雙面外套、毛毯大褸、配以O’Lock拉鏈的斗篷,羅紋茄士咩運動服。更刺激大家目光的,還有採用不規則斜肩設計的毛衣及恤衫,以及附以半截裙幅的長褲。另外,富動感的流穗設計,以及金屬色調貼飾細節,均豐富了單品以至整體造型的美感。

Gucci即興演出

新季系列的主題是「即興」,設計師認為即興是一種協作行為,當個體之間自由地進行思想交流,作品自然在創意火花中誕生。花生騷利用劇場和音樂創作的手法,加上表演者的演繹,詮釋即興演出時發揮的藝術直覺,品牌亦邀來Noise Rock三人組Marc Ribot’s Ceramic Dog現場表演。系列服裝由不同的人演繹豐富多元的個性,具有剔透光澤Crystal GG以釉彩革新了品牌於1970年代發表的字母織花塗層帆布,設計師將這款布料染上鮮明色彩及粉彩色調,成為工裝連身褲、手袋和鞋履的素材。Piston Lock子彈形袋扣、Horsebit馬銜扣和Cross十字飾件等細節均配合主題。整個系列的剪裁都以寬鬆慵懶為大前提,讓人自由即興地塑造個人風格,當中的西裝就加入可拆式元素,讓穿衣者自由拆除西裝外套的衣袖,或將長褲變成短褲。

Prada無限變化

繼續由Miuccia PradaRaf Simons合力創作的秋冬男裝系列,進一步探索時裝的基本元素,強調服裝當下的持續意義、價值和重要性。全新的服裝承傳了傳統本質與意識形態的點滴。簡約主義的量身訂製服裝,利用跟印花與針織服裝上的圖像碎片,呈現於赤裸的皮膚上。衣裝卸下不必要的細節,輪廓卻是明確的、被放大的、纖細的,透過服裝的結構,探索高級訂製時裝在輪廓體積上的極端變化。

值得留意花生騷場景的配合,設於Fondazione PradaDeposito場館,由AMO負責構思,藉着混凝土建成的外殼,表達裸袒的全景,天花徐徐升起,將親密的空間化成宏偉的場地,空間的轉變,同時改變了人們對服裝本身的觀感。這個轉換場景的過程與服裝互相呼應,輪廓同樣被拉長或縮短。

 

文:ML 圖:各品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