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1%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鳥取夏輝 岩蠔之王

  日本全國各地解除緊急事態令後,市面雖然較前平靜,也算逐漸回復正常,這個時候,便教我想起現正當造的鳥取縣(Tottori)岩蠔之王「夏輝」,這款肥美味鮮的巨蠔,每年都是限時、限量供應,此刻因應疫情未能來到當地即席嘗鮮,實在有點遺憾呢!

夏日當造 飽滿味鮮
  記得第一次看見「夏輝」,是在有「山陰築地」美譽的鳥取縣著名漁港境港(Sakaiminato),那種震撼感覺至今仍然歷歷在目。相對日本一眾產蠔勝地如厚岸、仙台及廣島的出品,鳥取的「夏輝」絕對是生蠔界的「巨無霸」,不論握拳或攤開手掌跟「夏輝」比對,均顯得有點渺小。

  早在2007年註冊特定商標及成為鳥取縣首個海鮮品牌的岩蠔「夏輝」,由採收期至成品規格均有嚴格規限,否則便不能冠上「夏輝」的標籤。據鳥取縣營境港水產物地方卸賣市場的負責人表示,當地每年只能在6月至8月採收在日本海生長的岩蠔,全因這是岩蠔產卵前的日子,岩蠔的身體會迅速長大,蠔肉自然更飽滿及美味。另當漁夫採收岩蠔時,也絕非來者不拒,因為當地規定只有產自鳥取縣及外殼長度超過十三厘米的岩蠔,才能稱為「夏輝」,而且每隻岩蠔的重量也不能少於二百克,加上每年還設有整體採收重量上限,一旦達標,那年的「夏輝」採收季節便得立時停止,這對「夏輝」的保育當然有一定保障。

  要好好享受「夏輝」的美味,在鳥取縣營境港水產物地方卸賣市場旁邊的境港水產物直賣中心,以及鳥取市青谷町海岸的村中水產,都是好去處。前者有十多家售賣新鮮海產及海產乾貨的店鋪,價錢遠較在其他市場及東京、大阪所見的便宜,以「夏輝」為例,每隻一般只賣800日圓至1,000日圓(約58港元至72港元),最超值的更是500日圓(約36港元)便有交易,其他海鮮美食如吞拿魚、鰤魚、紅楚蟹及猛者蝦等等,也是同樣抵吃。至於開業超過半個世紀的村中水產,「夏輝」的質素同樣有保證,打開蠔殼後,豐腴的外觀已令人 迷,一口咬下,那股嫩滑鮮甜的Creamy感覺,配上點點的海水味道,實在教人回味無窮,希望今年仍有機會可以得嘗這股鮮味呢!
  查詢:www.tottori-tour.jp

潛入大海 冒險採收
  能夠嘗到鳥取岩蠔之王「夏輝」的美味,實在有賴當地一群漁夫的努力付出,據已有十多年採收岩蠔經驗的安田弘樹表示,在境港市內便有十二人從事有關工作,他們會駕駛小艇出海,然後冒險潛入大海,採收生長在海中岩石上面的岩蠔。採收過程雖然相當艱辛,不過在早上短短約三個半小時內,單憑安田先生一人便能採收到八箱、每箱重達三、四十公斤的岩蠔呢!安田先生更指出,這些巨大的「夏輝」岩蠔,要長至符合採收的標準,一般都要經過長達四年的時間,難怪每隻「夏輝」都是如此飽滿味鮮。

  文:林逸 
  圖:韋利、林逸

●安田弘樹已有十多年採收岩蠔的經驗。
●安田弘樹已有十多年採收岩蠔的經驗。

●豐腴味鮮的「夏輝」是味覺的最高享受。
●早上的鳥取縣營境港水產物地方卸賣市場,整齊排列?一盒盒有待競投的岩蠔「夏輝」。
●每隻「夏輝」竟然比手掌還要大。
●「夏輝」以外,大家更可購得猛者蝦這款時令美食。
●巨大的岩蠔「夏輝」,每隻最便宜只售約36港元。
●境港水產物直賣中心是購買新鮮海產的好去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