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西貢鹽田梓 泛舟紅樹林

  香港海洋資源豐富,加上由旺角驅車前往西貢海域只需約半小時,要體驗水上活動樂趣也相當便捷。這趟我便邀來藝人陳安立(Brian Chan)及蔡寶欣(Pony Choi),跟隨專業獨木舟導師探索西貢海岸及紅樹林生態,並在珊瑚區享受浮潛樂,親近海洋。

昔日鹽鄉 風光獨特
  我跟Brian及Pony,這趟隨 「海遊人Lifexplore HK」導師Yellow Sir,來到西貢市中心的碼頭登船,十五分鐘後便抵達目的地鹽田梓。

  鹽田梓是西貢海域對開的一個小島,鄰近滘西灣及橋咀洲,以往曾是香港著名的產鹽勝地。該島的歷史已有三百年,全盛時期約有一百位居民,及後鹽業沒落,居民逐漸遷出令村落變得荒廢,大約十年前,有一對夫婦租下碼頭旁的小屋開始享受隱居生活,並在幾年前開設主要在周末或有客人預約時才會營業的私房餐廳《小島大廚》。

  鹽田梓雖不再產鹽,可是小島周圍仍有包括紅樹林等不少珍貴資源。紅樹林一般會在鹹、淡水域交界可見,恰巧該島的一處河岸便出現了紅樹林生態,Yellow Sir跟我們介紹過紅樹林植物「水筆仔」的特色後,便開始獨木舟教學時段,接 更帶隊穿越紅樹林一帶的水道,原來在水漲時,獨木舟很輕易就橫渡樹林,感覺相當有趣。當大家都熟習划船技巧後,我們便轉向茫茫大海進發,划過幾公里的海岸後,來到一處無人沙灘登陸,我們在沙灘逗留一會後,還在淺水區進行浮潛,靜賞海底的珊瑚美態。

小島餐廳 美食出色
  作為藝人,Brian及Pony平日都相當忙碌,兩人均表示有幸在香港海域划獨木舟,感覺很興奮。Brian過去曾經在立陶宛的河流以獨木舟作交通工具進行多日活動,他說相比在河流划船,在海上比較考驗體力,更富挑戰性,而且也需要更強的團隊合作性。至於Pony則是首次暢玩這項運動,她形容比想像中容易,當完成旅程成功登岸,也有很大的滿足感。

  其實拍攝當天的風雨頗大,大家一直待在餐廳內等候天氣轉好,結果等了兩小時仍未能起行,只好先行「醫肚」,試試隱世大廚的巧手美食。那天的午餐,包括有沙甸魚及馬友魚配酸蘿蔔多士、海鮮大蝦炒意粉、紐倫堡腸仔配筍菜沙律等,配搭既有特色又具風味,當中的馬友魚是在西貢對開海域新鮮捕來的,與其他用來配搭的萵筍及蘆筍等,都是大廚堅持使用的地道食材。這些每款約90港元至160港元的美食,質素相當高,加上餐廳環境極為清幽,室外更有漂亮海景,實在是物有所值。

  文:Kengi 

  圖:黃頌偉

●餐廳設有露天的海景座席,可惜遇上雨天未能使用。
●餐廳美食配搭既有特色又具風味。

●餐廳美食配搭既有特色又具風味。
●等待天氣轉好,不如先醫肚吃餐好。
●Pony首次玩獨木舟,很有滿足感。
●我們划到附近的無人沙灘登島。
●紅樹林區植物有獨特的成長生態。
●做過熱身及學習技巧便可下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