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獅城加東尋味

  隨著端午節臨近,便勾起我對新加坡加東(Katong)地區的懷念,這個瀰漫土生華人文化的社區,除有不少漂亮典雅的建築物可供細賞,還有教人吃得滋味的招牌叻沙、娘惹糕點及應節肉糭,在此邊看邊吃,絕對樂趣無窮。

地道建築 招牌叻沙
  因應疫情開始緩和,新加坡已啟動第二階段的解封措施,加上新加坡航空也有限度地恢復往返新、港兩地的航班服務,希望不用待得太久,大家便可再次踏足獅城遊玩。

  當地一眾旅遊好去處中,教我念念不忘的其中一處,便是位於獅城東海岸的加東地區。以橫向的東海岸路(East Coast Road)及縱向的如切路(Joo Chiat Road)交匯處為焦點的加東地區,正是當地土生華人聚居的社區。所謂土生華人,就是昔日從中國移居新加坡及東南亞一帶的華人跟當地土生婦女通婚後誕下的後代,男性慣被稱為峇峇(Baba),女的則被喚作娘惹(Nyonya),由此孕育出來的土生華人文化,便成為獅城的一大特色。

  在加東及如切一帶,包括東海岸路、如切路、坤成路(Koon Seng Road)及周邊的橫街,便可看見外牆髹上不同鮮艷顏色的古雅樓房及土生華人排屋,很值得大家細意欣賞。

  更精采是在這些建築物中,還有許多尋味名所,好像在東海岸路51號的328加東叻沙,便是區內的人氣食肆,該店的叻沙向以湯底香濃見稱,既有椰奶的香氣,也有海鮮的鮮味,加上在一趟跟地獄廚神Gordon Ramsey比試的美食大賽中獲勝後,更是揚名國際,難怪能夠吸引到甄子丹、梁朝偉、鄭伊健等巨星前來嘗味,而店內的牆上也貼滿名人、明星造訪時的照片呢!在此吃一大碗招牌叻沙,只需四十多港元,自然是既滋味又抵吃的選擇,配合同一大街上的文東記、五星海南雞飯及榮潮州粿等「搵食」好去處,愛嘗地道美食的,肯定可以吃得捧腹而歸。

金珠肉  娘惹風情
  加東東海岸路上的另一家滋味名店,便是從328加東叻沙朝如切路方向走約兩分鐘可達、佔去109號及111號兩個相連單位的金珠。

  1945年創業的金珠,以美味肉糭及傳統娘惹糕點馳名。該店炮製的肉糭,主要分為帶甜味的娘惹肉糭及呈鹹味的五香肉糭兩大類別,用料則有花椒、八角、肉碎、糯米及椰漿飯等等,並以班蘭葉包裹,會散發出一股獨特香氣,因而極受客人愛戴。適逢再過幾天便是端午佳節,金珠肯定極為熱鬧,希望在不久將來,便有機會來到金珠一嘗箇中滋味。

  值得一提是來到金珠,還能購買包括瓷器茶具及珠繡女裝鞋等的娘惹精品,而在該店二樓,更有一家介紹娘惹文化的迷你博物館供人免費參觀,有興趣的朋友切記順道一遊。網頁:www.kimchoo.com

文、圖:林逸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