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Rachel文青遊—這不是一支煙斗】

當大家看見這幅畫,清晰的繪畫了一支煙斗時,比利時籍畫家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卻告訴你:「這不是一支煙斗!」,真讓人費解,這不是煙斗,還可以是甚麼?究竟是這位二十世紀初超現實主義畫家給大家開的玩笑,還是我們患了集體認知障礙?只是當大家再想深一層,這煙斗可以拿來填上煙絲,點燃吸食嗎?原來馬格利特並沒錯,這煙斗即使畫得再真,也不會是煙斗,只是一幅畫而己!據說這幅名為《形象的叛逆》(《La trahison des images》)的畫作,已成為現時學院教授超現實主義畫風的熱門教材。



  馬格利特利用了這幅簡單畫作,向大眾展示了一個很哲學性的問題,何謂真實?我們是否慣了用已知的意識,或象徵符號,先入為主的去解釋各種所謂真實?如說大海時,是否必定是碧藍水色?而說到蘋果,就必定是那爽脆的生果?原來蘋果亦是馬格利特常用的繪畫題材,有說喬布斯(Steve Jobs)以蘋果作為其電腦商標的念頭,正是來自其畫作,現時說起蘋果,你又會想到那一樣?若大家有興趣了解多些馬格利特,設於布魯塞爾的René Magritte Museum是必去選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