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教堂建築 簡約美學

  結婚象徵着幸福、快樂,能在別具特色的教堂舉行婚禮,更是不少新人的夢想,國際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Ando Tadao),便為一眾渴望有個難忘婚禮的朋友,在日本精心構建出風之教會、水之教會、光之教會及海之教會等多家設計極具匠心的教堂建築,完美地演繹浪漫情懷。文:林逸

圖:林逸、星野Tomamu度假村、星島圖片庫

  清水混凝土牆 富藝術韻味

  向以簡約的清水混凝土建築為人稱頌的日本「國寶級」建築師安藤忠雄,可說是建築界的奇葩,這位早在1995年已取得「建築界奧斯卡」普利茲克獎的大師,早年不但當過職業拳手,原來更在沒有受過正統專業訓練下自學成為建築師,足證他的天賦是何等厲害。

  1941年生於兵庫縣的安藤忠雄,本姓北山,不過自出生及過繼給大阪的外公後,便改姓安藤,並一直在當地生活及成長。他在大阪高校畢業後,一度以打拳維生,並利用在拳賽賺取的獎金,來到世界各地旅行,孕育出他對建築的興趣。經過好一段艱辛的努力學習後,安藤忠雄終在1969年於大阪開設自己的建築事務所,展開建築師的生涯,並以1976年設計的大阪府住吉的長屋奪得日本建築學會賞,在建築界嶄露頭角。

  在建築師生涯初期,安藤忠雄的作品主要都是住宅,1980年代,他開始接獲商業設施及教會等的設計委託,讓他一直秉持的清水混凝土建築主調及幾何形狀設計風格得以盡情發揮,而膾炙人口的教會系列建築,也是在這個時期出現的。

  1986年的兵庫縣風之教會、1988年的北海道水之教會,以及1989年的大阪府光之教會,向被視為安藤忠雄教會系列的三部曲,加上1991年落成的兵庫縣淡路島海之教會,其教會系列便更見精采,除能讓人透過清水混凝土的粗獷質感細味箇中的耐用性及藝術玩味,還結合光、影、空間留白及與自然融合等特色,營造出更神聖及更富藝術韻味的空間,教人讚賞不已。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