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1º
  • 7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紅霸英超朝聖利物浦

  經過三十年的等待,暱稱「紅軍」的利物浦(Liverpool FC)終於重奪英格蘭最頂級足球聯賽冠軍寶座,並迎來球會史上首個英超錦標,乘著英國政府將由本月10日起放寬入境限制措施,香港人入境英格蘭時不用再接受十四天自主隔離,一眾「紅軍」擁躉不妨考慮來趟利物浦「朝聖」之旅。

晏菲路 現場觀戰
  利物浦既是英格蘭北部的港口名城,又是傳奇樂隊《The Beatles》(《披頭四》)的發跡地,市內向以璀璨悠久的歷史見稱,但對足球迷來說,利物浦足球隊的輝煌戰績,更是為人樂道。

  這隊英格蘭足球勁旅,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雄霸英倫球壇盟主地位,可惜隨後逐漸褪色,自1990年奪得頂級聯賽冠軍後,一直無緣染指聯賽錦標,經過三十年的苦苦等待,今年終在名帥高普領軍下,迎來球會首個英格蘭超級聯賽錦標,雖說英國疫情仍然嚴峻,不過當地球迷依然難掩興奮心情,奪冠當晚,已率先來到海旁碼頭Pier Head一帶瘋狂慶祝,將整個利物浦市染成一片紅海,並教海外「利迷」的朝聖心情更為熱切。

  要到利物浦市朝聖,豈能不前往利物浦足球隊的主場晏菲路(Anfield)球場觀戰,這個擁有接近一百三十年歷史的足球場,近年經過翻新擴建,可容納五萬四千名觀眾,雖然規模在全英僅排第七,可是球場的出色氣氛,卻一直廣受傳頌,我便曾兩度親臨現場觀戰,見證過「紅潮氾濫」的氣勢,並與身穿紅色球衣的「利迷」一起為沙拿、文尼等球星吶喊歡呼,而在完場前一起高唱會歌《You'll Never Walk Alone》,更是感動莫名!

博物館 見證歷史
  現場觀戰實在教人熱血沸騰,作為忠實「利迷」,建議大家最好再在非球賽日重臨,參加球場導賞團,好好認識晏菲路這個「聖地」。

  導賞員會帶領大家逐一參觀看台、球員更衣室及記者室等地,屆時除有機會近賞The Kop看台、坐在領隊高普的座席上,以及與球員的紙板人合照,更有機會在球員通道親手觸摸著名的「This is Anfield」標誌,必定令「利迷」大感興奮。導賞團完結後,更別忘來到大門前與昔日偉大領隊辛基利的雕像及刻著「You'll Never Walk Alone」的大閘合照,或是向專為希斯保慘劇喪生的九十六名利物浦球迷設立的紀念碑憑弔。不過最不容錯過的,還是參觀球會的博物館,展館規模雖然不大,卻記錄著球會的輝煌歷史,內裏除有杜格利殊、阿倫漢臣、魯殊、班尼斯等殿堂級名宿的球衣與舊物,還有專為近代傳奇名將謝拉特而設的收藏角落,當然不能不提那放得滿滿的獎座櫃,特別是六座巨型的歐冠盃,更是球迷爭相合照的對象呢!

  「利迷」們若覺意猶未盡,回到市中心,仍可繼續支持「紅軍」,除可來到球會專賣店選購球衣及精品,也不妨走訪多幅塗鴉牆,跟新星阿歷山大阿諾、前鋒沙拿,以及領隊高普的畫像Selfie「打卡」,據悉自球會奪冠後,市內又多了不少新畫作,加上不少當地「利迷」都會把住宅粉飾得有如紅軍展覽館,有機會來到利物浦市遊覽時,切記順道一遊!

  文:韋利 
  圖:韋利、星島圖片庫

●現場一睹沙拿等名將獻技,是不少「利迷」的終極願望。
●在球會博物館可一睹多座歐冠獎盃。

●參加導賞團時切記要親手觸摸「This is Anfield」標誌。
●球迷在更衣室與心儀名將的球衣合照。
●到晏菲路球場參觀的球迷,都不會錯過與辛基利的雕像合照。
●領隊高普的畫像,已成為「利迷」朝聖的目標。
●The Kop看台氣氛熾熱澎湃。
●奪冠當天不少球迷來到晏菲路球場門外徹夜狂歡。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