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海洋科學營 森友召集中

  炎炎夏日,是進行戶外活動的最好時候。一直致力於海洋環保教育的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每年都舉辦「海洋科學營」夏令營活動,今年更因應《集合啦!動物森友會》這遊戲大流行,推出特別版本迎合潮流,同時滿足小朋友的好奇心。文、圖︰Kengi

鳴謝︰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

  過去幾年,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所舉辦的「海洋科學營」,都是以三日兩夜形式,於特定的營地進行,而今年因應疫情作出新安排,把活動移師至船上,亦把時間濃縮為一天。為了增加主題性與趣味性,他們更把近期熱爆遊戲《動物森友會》的概念引入,簡單而言,海上科學營便是流動的「本島」,參加的小朋友都是島民,而他們的任務,就是走訪另一小島作海岸交流。為隆重其事,活動網頁及所印刷的海報,都滿有《動物森友會》風格,好讓大家更加投入。

  全天的活動由西貢碼頭集合開始,活動對象是年紀介乎8至16歲的小朋友,家長們可以接送到此,然後由島主帶領各位小島民落船,第一站便是到鄰近的廈門灣。在流動的「島」上,熟悉海洋生態的珊博士,先為大家派發裝備、講解內容,在抵達廈門灣時亦會帶小島民進行「岩岸圖鑑」,讓小朋友親身認識岩岸的動植物。

  小朋友對於在岩石間尋寶都顯得雀躍,珊博士更向大家展示一種叫「水筆仔」的紅樹林植物,原來只要細心留意四周,就會發現很多有趣的花草。回到流動的「本島」後,大家就要進行餘下活動,包括「一沙一世界」及「魚類CSI」。前者是需要先收集剛才沾在身上的細沙,然後觀察沙粒,認識其結構、成份、由來及用途,最後還可製作沙粒標本呢。後者則分為兩部份,首部份是做一項海洋實驗,把不同的捕魚設置投入海中以見證成效,當然,即使魚網真的有效地捕捉到魚兒,也只是作為臨時的活動教材,最後也會放回大海。事實上,活動當天未有任何魚獲,於是繼續進行第二部份,珊博士取出預先準備好的魚兒標本,小朋友則化身檢察官,在自己的小冊子中剔出魚類特徵再作比對,學習如何分類。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