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健樂族】乳健同行——代糖是利是弊?

  大抵是甜品容易令人心情變好,所以無論正餐如何大快朵頤,有些女士在飯後總有胃口享受甜品。近年甜品的款式千變萬化,有些更聲稱產品用上代糖。當想到可以享受甜食,卻可減少攝取糖分,不少人都不知不覺養成嗜甜的習慣。雖然如此,代糖及替代糖也曾引起不少健康爭議,令大家食用前「十五十六」,到底是否可以放心食用呢?  首先,甚麼是糖?我們平常食用的糖又叫精製糖,其原材料包括蔗糖、甜味劑、蜂蜜和果汁,一經提取和精煉後,即可用作加入食品和飲料中,以改善口味。但精製糖的壞處,在於吃太多糖會攝入過多能量,因而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風險,所以糖尿病患者多會食用代糖。代糖則是代替糖,也叫甜味劑,甜度比砂糖高數十倍至數千倍,通常加入少許,就可以為食物帶來甜味。代糖多是低熱量,甚至零卡路里,常見於餐桌代糖、汽水、零食等。大部分的代糖都是人工合成,但也有提煉自天然植物的代糖,最常見的提煉自甜葉菊的代糖「甜菊醇糖苷」。與砂糖相比,甜菊醇糖苷一般在入口後甜味亦較持久,但有時會有類似甘草的苦澀味。






  有關代糖的爭議,源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曾有研究認為人工甜味劑與用作實驗的老鼠患上膀肛癌有關,所以當時含有人工甜味劑的產品都會附加「危害健康」的標籤。基於未有具體證據,證明甜味劑與人們患癌有關,而國際組織及本港食物安全中心亦已進行風險及安全評估研究,確保正常進食含有甜味劑的食物,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所以毋須過分擔心。






  另一爭議,在於代糖協助人們減糖、減肥的效果成疑。其一,雖然代糖本身熱量很低,但當我們吃下含有代糖的甜食後,身體發現甜食下肚後熱量變少,反而會驅使身體去尋找其他食物,從而可能令人攝入更多熱量,令體重增加。 其二,除了精製糖之外,我們攝取糖分的途徑還有碳水化合物,如果大家在節制攝取糖分之餘,仍然過量食用含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的食品,血糖及體重不會有甚麼大改變。真正要改變體重,我們還是要對食材營養多加留意,保持均衡飲食,並且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才是減肥、減糖的靈丹妙藥。






熊維嘉醫生






從起居飲食防治乳癌

標籤: 代糖 熊維嘉 甜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