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京都古韻 莊園變身美術館

位於日本京都府的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是一幢融合古韻與新風的精采藝術展館,建築物本身為都鐸風格的典雅歐式房子,配上優美的偌大庭園,本已瀰漫着瑰麗的莊園氣息,難得是還有建築巨匠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加持,令人倍覺賞心悅目。


文、圖:韋利



都鐸風格主樓


  說到京都與大阪兩府交界的大山崎町,不少人或會想起以威士忌馳名的山崎釀酒廠,但對文化藝術愛好者來說,同處町內的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或許才是焦點所在。


  1996年開館的大山崎山莊美術館,是個由朝日(Asahi)啤酒公司擁有的藝文重地,美術館所在地本為關西實業家加賀正太郎在距今約一個世紀的大正晚期至昭和初期構建的私人莊園,可惜自他在1954年離世後,莊園經過幾度轉手後更頻臨荒廢,甚至傳出要拆掉及改建成大型公寓,幸好曾參與創立Nikka威士忌公司的加賀正太郎,與朝日啤酒初代社長山本為三郎私交甚篤,在京都府及大山崎町的官員提出保育行動後,朝日啤酒公司便決定修復山莊,並將這裏變身成為美術館。


  不說不知,莊園原來是由加賀正太郎親自設計及命名,據說曾遊學歐洲的他,造訪英國溫莎堡時便深深被泰晤士河的美景打動,回到日本後,便在河川交匯的大山崎町覓地興建莊園,難怪現時主樓四周都瀰漫着古雅氣息,植滿各種花卉及植物的逾一萬六千平方米庭園,更是繽紛悅目。


  這座在1932年落成的主樓,除擁有都鐸建築風格的半木骨結構,內裏更滿佈精緻裝潢,從雕花玻璃門進到大廳,不論是滿室的深色木飾,或是古董沙發、燈飾及暖爐,悉數散發着迷人的歐陸韻味,而在現已成為展室的房間逐一參觀,更會看到許多精巧的細節,包括中國後漢時代裝飾墳墓的畫像石、嵌有黃金的歐洲彩色玻璃,以至雕在牆上的加賀家家紋及擺放在二樓的百年巨型德國音樂盒等等,均是氣派華麗。


  


安藤忠雄作品


  到訪大山崎山莊美術館,除為欣賞莊園的古樸韻味,不少人更是抱着向建築巨匠安藤忠雄朝聖的心態而來。原來為讓大山崎山莊重現光芒,朝日啤酒公司在設立美術館時,特意邀來安藤忠雄設計一座新館地中館。


  被這位國寶級建築大師稱為「地中寶石箱」的地中館,名副其實地採用半地下室的設計,從主館前往地中館,先要經過一條最能展現安藤忠雄建築風格的清水混凝土通道,這條通道外觀雖然質樸原始,卻與莊園的古雅歐風融為一體,感覺毫無違和感。至於地中館的展室,設計及展示的藝作也是同樣矚目,拾級來到呈圓柱形的地下展室,竟然可看到巨匠莫內的《睡蓮》系列作品,看畢這些精采藝作,再賞到庭園內睡蓮綻放的池塘,實在是一脈相承!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