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78%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足球聖殿溫布萊

  隨著本屆的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完成整季賽事,球迷們的焦點,相信會轉移至本星期六深夜在倫敦溫布萊球場(Wembley Stadium)舉行的英格蘭足總盃決賽,這個足球聖殿,一直見證 英國球壇的變遷,很值得大家前來朝聖。

建築華實兼備 見證歷史時刻
  球王比利曾經形容溫布萊球場就是足球界的大教堂,擁有崇高地位。事實上,因應英國主辦大英帝國博覽會而在1923年建成的第一代溫布萊球場(當年稱作帝國球場),過去一直都在英國體壇扮演重要角色,好像1948年的倫敦奧運,溫布萊便是主場館、開幕禮及閉幕禮的場地;至於英格蘭在1966年奪取目前唯一一座世界盃冠軍獎盃的歷史時刻,也是在溫布萊達成的。

  經過七十多年的輝煌歲月,第一代的溫布萊球場終在2000年10月7日完成歷史任務,並在2003年拆卸重建,至於今日所建的第二代溫布萊球場,則是在2007年3月9日正式啟用,據說當年的建築費用便高達8億英鎊(約79.3億港元),是當時全英格價最高昂的建築項目。

  重建後的溫布萊球場,設有九萬個座位,最矚目是從老遠已可看見橫跨球場上方的宏偉拱形支柱,巨大支柱長三百一十五米,最高點達一百三十三米,撐起整個北看台蓋頂及六成南看台蓋頂的重量,堪稱美觀與實用兼備。球迷們前來朝聖,在球場正門前便可看到1966年替英格蘭奪得世界盃冠軍的隊長卜比摩亞的銅像及一眾冠軍隊成員的浮雕,是個拍照熱點。這座溫布萊球場,自啟用後繼續成為球壇焦點,除先後在2011年及2013年成為歐聯決賽比賽場地,也是英格蘭足球隊的主場,以及因疫情延至明年舉行的2020歐洲國家盃足球賽決賽的場地,至於即將上演的英格蘭足總盃決賽,向來也以此作為終極賽場,難怪溫布萊一直都被視為英倫足球的聖殿。這趟由2017年足總盃冠軍阿仙奴對2018年足總盃冠軍車路士的大戰,肯定會有一番劇鬥,這場2017年足總盃決賽的「翻版戰」,究竟哪隊能夠笑到最後,數日後便有答案,遺憾是當天仍然要閉門作賽,球迷們沒法親臨現場觀戰及替愛隊打氣呢!

導賞團體驗難忘
  除卻閉門作賽,受疫情影響的溫布萊體驗,還有暫告停辦的溫布萊球場導賞團。這個人氣活動,每天本來會有二、三十個由經驗導賞員領遊溫布萊的行程,由大堂細看英格蘭當年奪取世界盃冠軍的威水史及珍貴紀念品開始,接 參觀球場記者室及球員更衣室等平日鮮會對公眾開放的區域,至於整個導賞團的重頭戲,當然是進到球場參觀,大家會從著名的球員通道踏進球場範圍,感受這個英倫足球聖殿的氣氛,原來不論是坐在高層、中層或低層的任何角落,臨場感及景觀都絕對不賴。

  溫布萊導賞遊中,令人難忘的除包括在記者室扮演領隊、球員及記者的「模擬答問環節」,當然是體驗勝出一隊球員捧盃的時刻,原來每位「團友」都可效法得獎球員,走過一百零七級樓梯,來到看台中央位置的皇室廂座,一嘗捧起「道具版」英格蘭足總盃的滋味及拍照留念呢!網頁:www.wembleystadium.com

  文:KL 
  圖: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