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6%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五桂山 尋碉堡舊警署

  限聚令生效,戶外活動要戴口罩,此時此刻若想行山,筆者會建議尋找比較輕鬆又有退路的路線。記得幾個月前跟「山中遊子」的AM遊走藍田五桂山,讓我認識到原來調景嶺站附近亦有行山徑,而且沿途有不少特色景點,適合悠閒散步。

  提起位於將軍澳的五桂山,相信大家都略有所聞,「山中遊子」成員之一的AM,十年前便曾住在調景嶺,亦即登五桂山的其中一處入口,他形容五桂山是愛上登山的原點,他在香港第一座挑戰的山正是五桂山︰「當時住在調景嶺,主要是家人帶我來行山,及後自己便常常與朋友上山玩,晚上會爬到茅湖山觀測台看星,其實很懷念那時光。」所說的茅湖山觀測台,其實正是今天他帶我看的碉堡,他說觀測台究竟是何時產物,似乎已追溯不了,總之是歷史悠久,以前碉堡外亦沒有加設圍欄,因此可說是他的「秘密花園」,開心不開心都躲在這兒。目前碉堡有保安把守,遊人只能在欄外拍照留念。

  除了茅湖山觀測台之外,我們還經過昔日的調景嶺警署,有趣的是,這幢仍然保留着瞭望台模樣的建築物,曾經是一間佛堂,直至2013年成為社區重建項目之一,由一個基督教團體投得,並改建為「歷史風物資料館」,只是項目一直進行至今,仍未見資料館投入服務。

  繼續徐徐往上走,經過茅湖山便是五桂山,在此可觀賞到整個將軍澳的風景,而且坐擁三百六十度景觀。望着這麼寬廣的高樓、山、水,所有辛酸感都可暫時忘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