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回味青森盛夏祭典

  這個夏天,日本本應相當熱鬧,可惜一場世紀疫症來襲,幾乎所有的夏祭及煙花大會也告取消,當中便包括在本州東北地區青森縣(Aomori)多個城市舉行的睡魔祭,這系列本在8月上旬上演的傳統祭典,今年只能透過重溫過去的精采片段供大家回味。文、圖:林逸

  流動藝術精品 傳統華麗兼備

  每年8月上旬,都是青森縣最熱鬧的時候,因為在這個檔期,縣內包括青森、弘前、五所川原及黑石等城市,都會舉行睡魔祭來慶祝夏日到臨,當中便以在青森市上演、每年都能吸引大約三百萬人次夾道觀賞的青森睡魔祭最為人津津樂道。

  青森睡魔祭,據說是由公元八世紀的日本奈良時代由中國傳入的七夕祭活動發展而成,當年青森居民習慣在七夕時把喚作Nebuta的紙燈籠放進水中祈求無病息災及驅去夏日的睡意,及後紙燈籠的造型不斷演變成為「龐然大物」,並一直流傳至今,這個祭典也在1980年被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在文化及藝術層面都有崇高地位。

  青森睡魔祭的亮點,便是二十多座每座均重達數噸的巨大花車,這些花車的設計主題,是一組組以昔日日本英雄豪傑、東瀛神話傳說人物,以及熱爆東瀛的《三國誌》及《水滸傳》等故事的主角為重點的華麗紙燈籠裝飾,這些以木條及竹作為骨架,再纏上鐵線及電線,然後逐一貼上紙張,最後在上面繪畫主題畫像的紙燈籠。

體驗展館 大開眼界

  欲好好感受青森睡魔祭的特色,當然以親臨現場觀賞最理想,可是退而求次,在疫後便不妨來到JR青森站附近的Nebuta之家Warasse及五所川原市的立佞武多之館參觀。

  外觀新穎的Nebuta之家Warasse,會藉着巨大花車及眾多展品向訪客介紹睡魔祭的沿革及發展,以及睡魔祭燈籠的製作過程,也會透過介紹製作睡魔祭花車的工匠的「威水史」,讓大家了解這種傳統工藝的傳承過程。另在館內,最精采是設有不少互動設施,大家只要透過輕觸式屏幕,便可設計出睡魔祭燈籠面具,或是重溫歷年青森睡魔祭的盛況,絕對是教育及娛樂兼備。另在館內的免費展區,除可看到一些具潛質的年輕技師製作的睡魔祭燈籠,也可跟栩栩如生的跳人擺設合照留念,而在離開前,更可在館內付費試製小型金魚睡魔祭燈籠帶回家留念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