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6%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西貢釣魚翁 登上香港三尖

●在廟仔墩一段的山頂,已可看到西貢的開揚美景。

  疫情下未能外遊,教許多人都選擇出走香港郊野,當中攀登陡峭的蚺蛇尖,便常被遠足愛好者視為挑戰的目標,不過前往險峰健行前,不妨先來到同被列為「香港三尖」之一的釣魚翁作為熱身,順道欣賞西貢的自然美及將軍澳市區的景色。

山峰外形 尖削陡峭
  香港沒有巍峨大山,好像位於西貢的釣魚翁,已是清水灣半島的最高峰,這座海拔三百四十四米的山峰,由於外貌尖削,酷似別稱「釣魚翁」的翠鳥的長喙與身軀,因而被冠上這個稱號(也有說因其外形看似朝向海邊的釣魚郎而得名),然而最受山友注目的,還是其被譽為「香港三尖」的身分。

  雖然釣魚翁跟屯門青山及西貢蚺蛇尖並列「三尖」,但這座在清水灣郊野公園範圍內的山峰,並不如蚺蛇尖般陡峭艱辛,教不少健行愛好者視它為挑戰蚺蛇尖前的試金石,當然,在釣魚翁山頂能夠賞到的郊野及城市景觀,也是其吸引人的地方。

  打算到釣魚翁郊遊徑一遊,不少人都會以清水灣道五塊田涼亭旁的石階作為起步點,但我這趟則選擇由港鐵坑口站出發,前行十分鐘左右至半見村,便可沿路登山,途經孟公屋等地,抵達上洋山,便可正式接上釣魚翁郊遊徑。繼續緩緩上行,便可走到一段較開揚的叢林小路,此時左側茂密植物之間,間中便會透出相思灣的優美景色,教人對山上的美景更是期待。

城市郊野 環迴賞景
  繼續前行,終於來到一處分岔路口,此時欲要登上釣魚翁的頂點,便得捨棄較易走的郊遊徑,左轉至並非正規路段,向被稱為廟仔墩的方向進發。在炎熱天氣下,攀登廟仔墩的一段小徑,雖然稍覺難走,但景觀卻是愈見開揚,加上沿途既有野花及植物可賞,又不時可一窺海景,走起來令人十分起勁,而當登上廟仔墩,形如翠綠尖錐的釣魚翁頂峰屹立眼前,更是令人為之雀躍!

  在此看過釣魚翁最美的尖聳形態,已急不及待要走上前方山峰,可別因此而得意忘形,只因這裏雖非舉步維艱的地方,卻畢竟也具「三尖」之名,登頂時仍是要量力而為,由於途上除斜度轉急,間中也會遇上沙礫碎石,大家不但要步步為營,有時更要手足並用,幸好峭斜路段不長,不一會已能登臨山頂,此時來到測量標高柱的一端,已可乘 清勁涼風,環迴遠眺將軍澳新市鎮及工業 ,以及西貢郊野的自然風光,而稍為向山頂另一端下方走,更可安坐崖石上,俯瞰清水灣第一泳灘及第二泳灘的湛藍水色,在藍天白雲下,實在教人心曠神怡,煩惱盡消!在山巔賞景後,切記小心下山,路徑可沿田下山及蝦山篤方向前往布袋澳,或是經大坳門路來到清水灣泳灘。

  文、圖:韋利

●清水灣第一泳灘及第二泳灘的湛藍水色,清晰可見。
●在三百四十四米高的釣魚翁頂峰,可三百六十度環迴賞景。

●山頂一側是將軍澳新市鎮及工業?的景致。
●站在廟仔墩,尖聳的釣魚翁頂峰即會屹立眼前。
●在釣魚翁頂可賞到形態神似的海豚石。
●在分岔位取道左側,便可通往釣魚翁山頂。
●走過上洋山後,會出現較平坦的叢林小徑。
●在前往孟公屋一帶時,山林間透現的仍是城市景觀。
●在廟仔墩一段的山頂,已可看到西貢的開揚美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