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紹蒙城堡花園節

  法國盧瓦爾河(Loire)河畔的紹蒙城堡(Château de Chaumont),擁有悠久歷史及漂亮建築,每年在此舉行的國際花園節,更為城堡平添不少吸引力,今年這個會辦至11月1日的節慶,便以「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為題,提醒大家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性。文:Rachel圖:Château de Chaumont、星島圖片庫

  位處圖爾市(Tours)及布洛瓦市(Blois)之間一片天然綠洲上的紹蒙城堡,所在地是臨畔盧瓦爾河約四十米高的險峻岬角,擁有優雅外觀的城堡,建築結合歌德式及文藝復興風格,難怪能被視為盧瓦爾河法式城堡的代表!

  全年開放的紹蒙城堡,自1992年起,每逢大地回春,都會在廣達三十二公頃的花園主辦盛大的國際花園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s Jardins de Chaumont-sur-Loire),本屆活動雖受疫情影響而延至5月16日至11月1日舉行,也沒影響大家前來欣賞的雅興。

向大地之母致敬

  今年花園節的主題「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構思據說是源自古希臘神話大地之母Gaia的傳說,話說Gaia守護着萬物,令人類、動物及植物共融共生,然而近年城市及科技的發展,影響了三者的平衡,大自然受到大規模破壞的同時,人類自然不能獨善其身,所以大會便希望藉着園藝師設計的花園,為人類與大自然的未來提供和諧共生的示範方案。

  今年大會共邀來三十多組園藝團隊,構建不同主題的夢想花園,當中計有曼陀羅花園、品味花園、韌性與人類、非洲花園、生命之樹及花的星球等等,展示植物與花卉的同時,更希望帶出背後的意念,好像在品味花園,園藝師便設置了一張圓形木桌,桌上的碟子則種植了多款可食用的蔬菜及植物,藉以感謝大自然為人類提供美味盛宴。另在非洲花園,便有由紅土牆溢出、滋潤周圍植被的流水,訴說出在乾旱的非洲大陸,水源就像血液般重要。其他精采園地還有兒童花園及菜園,前者糅合學習與趣味於一身,小朋友可鑽進一個個「巢」內,學習各項大自然知識;後者則會在晚上亮起點點燈光,猶如螢火蟲般亮麗迷人,為入夜的園區帶來醉人夜色。網頁:www.domaine-chaumont.f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