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Scone Palace 蘇格蘭瑰麗城堡

  說到Scone(鬆餅),不少人定會立時想起這款在英式下午茶不可或缺的滋味美食,不過大家也許有所不知,Scone這個名字原來跟蘇格蘭(Scotland)極具淵源,蘇格蘭東南部斯康宮(Scone Palace),便是蘇格蘭歷代君主的加冕場地,穿梭城堡內外,更可感受貴族生活的悠閒氣息及華貴氣派!文:韋利

圖:韋利、Scone Palace

  昔日加冕場地

  蘇格蘭有不少華麗恢宏的古老城堡,好像首府愛丁堡的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便是蘇格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但對蘇格蘭人來說,斯康宮或許擁有更重要的地位。這座位於蘇格蘭東南部伯斯市(Perth)的城堡,前身除是一座修道院,更是昔日蘇格蘭歷任君主的加冕場所,好像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Macbeth》)的主角Macbeth,以及曾擊退英格蘭軍隊的Robert the Bruce等知名蘇格蘭國君,都曾在此接受加冕儀式。

  現在來到這座蘊藏着蘇格蘭重要歷史的城堡,不但可看到喬治亞風格的華美樓房建築,穿梭宮內曾接待過維多利亞女皇的華麗廳堂,更可細看滿室的古物藏品,不論是古董家具、高貴骨瓷擺設、珍貴肖像油畫,甚至是蘇格蘭女皇瑪麗一世親手縫製的刺繡,都令人感受到貴族的輝煌貴氣。

  到訪時可別忘記室外逾百英畝的偌大庭園,在此除可看到綠意盎然的廣闊草坪,四周的蒼鬱森林及蝴蝶花園,同樣予人悠閒氣息,至於由二千多株灌木構建的星形綠色迷宮,更是大小朋友的玩樂好去處。然而最吸引人的,或許是有機會邂逅在此飼養的雀鳥及動物,在大門入口處旁邊的小牧場,便有樣子淘氣可愛的蘇格蘭高地牛,而在庭園中,又有多頭孔雀出沒,據說這些色彩不一的孔雀,每頭均以昔日蘇格蘭的國君名字命名,儼如斯康宮的吉祥物呢!

滋味鬆餅 奢華住宿

  愛嚐美食的朋友來到斯康宮,自然想到鬆餅,據說英式鬆餅的形狀,正是按照斯康宮的斯康石炮製的,孰真孰假雖已無從稽考,可是不少訪客都會特意來到城堡內的小餐廳,品嚐一客自家製作的鬆餅「打卡」留念。

  另在餐廳旁邊的精品店,便備有孔雀造型的裝飾精品,以及果醬與下午茶餅食供人選購。值得一提是斯康宮還可供人在此舉辦婚禮及大型活動,而在城堡的The Balvaird Wing,現在更變成豪華的酒店住宿設施,遊人大可在此下榻數天,盡情感受貴族式的典雅氣派!網頁:scone-palace.co.uk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