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爐峰自然步道 遊山玩水

  香港擁有和諧的城市與郊野景觀,來到港島沿 爐峰自然步道健行,便能深深體會箇中的獨特之處,不論是從龍虎山晨運徑徒步登頂,或是沿薄扶林家樂徑下坡至薄扶林水塘,均可賞到優美景色,加上沿途古 眾多,絕對是既輕鬆又豐富的遊山玩水之旅。

界石炮台 珍貴古
  在香港要來一趟遊山玩水旅程,對鮮作健行的朋友,或許仍會有點擔心,可是對於在爐峰自然步道體驗健行滋味,大家便可安然接受挑戰,因為這條自然步道,稱得上是一條非常輕鬆的郊遊路 ,好像前半段由香港大學出發前往山頂的龍虎山晨運徑,雖然全是上行路段,不過全長約二千八百米的登山徑,大多圍繞龍虎山郊野公園迴旋往上走,坡道並不陡斜,加上沿路滿布林木之餘,更不時可賞到維港的美景,邊走邊看,倍覺輕鬆寫意。

  說到整條龍虎山晨運徑最予人驚喜的,還是坡道上便散落有 不少歷史古 ,好像在行程初段,便可看到早在1903年豎立的維多利亞城界石,據說這塊標示 香港開埠初期英軍佔領港島中西區至灣仔地域界 的碑石,全港目前僅餘六塊,是非常珍貴的歷史文物。

  但更教我看得興奮的,還是位於晨運徑中段的松林炮台,這個偌大的軍事遺址,是1941年香港對抗日軍侵略的歷史見證,只見這裏建有包括炮台、指揮所及彈藥庫等一眾軍事設施,雖說在日軍攻佔香港時已遭到破壞,不過部分碉堡建築至今仍算保存得相當完好,經過歲月洗禮後,更平添古雅味道,因而成為遊人拍照取景的勝地。

水塘宿舍 景致迷人
  別過松林炮台,再沿路上山,不經不覺已來到山頂的盧吉道,此時既可圍繞盧吉道繞一圈,一訪盧吉飛瀑,或是在山頂廣場附近的小涼亭,細賞最能代表香港的維多利亞港美景。以健行為目標的朋友,體驗過「遊山」樂趣並在此小歇片刻後,即可繼續「下半場」的「玩水」行程,從山頂餐廳旁邊的小徑薄扶林水塘道一直下山,便可接駁至港島徑第一段或薄扶林家樂徑,前往終點薄扶林水塘。由於這段路程全屬下坡路段,加上沿途綠樹林蔭,走起來相當輕鬆,不用一小時,已能抵達薄扶林水塘。

  這時除可細味這個全港第一座水塘的寧靜環境,更可徒步來到旁邊山坡上的流水淺溪,感受清涼快意,不過我卻選擇再賞古 ,原來在薄扶林水塘出口處、接近薄扶林公眾騎術學校的位置,正是香港大學大學堂的所在地。這幢華美的古堡式建築,原為蘇格蘭商人Douglas Lapraik在1861年構建的寓所,後來先後成為聖經印刷工場及日本憲兵總部,直至1954年被港大購入改作男生宿舍,雖然位置略為隱蔽,但當走過小徑後看到這座融合都鐸式及新歌德式風格的建築,定會教人 迷,只是可別因而不慎觸摸樓梯上的「四不像」,全因一直流傳 觸碰雕像便會帶來厄運的恐怖傳說呢!

●來到山頂,當然要好好欣賞維港的漂亮風景。
●龍虎山晨運徑是不少人前來散步及遛狗的地方。

●在沿途的步道,不時都可賞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晨運徑初段可看到維多利亞城界石。
●薄扶林水塘是香港第一座的水塘。
●香港大學的大學堂擁有古堡式建築外觀。
●薄扶林家樂徑沿途綠樹林蔭,輕鬆易行。
●大學堂石階的四不像雕像,據說觸碰後會帶來不幸。
● 歷史古?松林炮台位於晨運徑的中段。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