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55%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Wylie嘆世界—日本公廁美學】

到外地旅行,你可能會參觀風景名勝,但可曾想過,平日向大眾提供「方便之門」的公廁,也會成為景點?為改善東京澀谷區的公廁質素,日本非牟利機構The Nippon Foundation發起了名為「THE TOKYO TOILET」的美學企劃,為區內十七所公廁進行大變身。



此次計畫除以衞生及安全角度出發,主辦單位更以東瀛建築美學作考量,最教人驚訝是竟然邀得十六位頂級建築師和設計師參與改造工程,看到安藤忠雄、伊東豊雄、坂茂、隈研吾等巨匠名字,已是教人期待。第一批完成作品最近陸續曝光,雖然按大會要求下,大多數公廁俱有近似規格,但出自不同名師手筆的作品,設計卻是大相逕庭,像由前普立茲克獎得主槇文彦為惠比壽東公園操刀的素白「花枝」公厠,便與旁邊的八爪魚滑梯相映成趣,而由女設計師田村奈穂設計的東三丁目公廁,也具日本摺紙工藝的和風賣相,至㫃安藤忠雄在神宮通公園的圓形公廁,造型雖然簡約,但百頁簾式的垂直線條,卻兼備通風、引入光線和保持私隱等多重功能,然而最引人談論的,相信是坂茂為代代木公園打造的彩色透明公廁,只見每個廁格雖具繽紛色彩,室內環境卻可以睇通睇透,幸好使用者只要為廁格上鎖,即時變回密閉空間,保證不用擔心會露出洋相,有興趣的話,疫情過後前來東京,大可逐一參觀,認識日本的廁所文化! 網頁:tokyotoilet.jp



(相片提供:The Nippon Foundation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