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Wylie歎世界-琵琶湖疏水】

秋意漸濃,教人懷念疫情前能夠遊日賞楓的日子。說起到日本觀賞紅葉,很多人都喜愛前往京都,當地的紅葉名所不但為數眾多,不少更別具古韻詩意,只是說到一處名為「琵琶湖疏水」的追楓秘點,卻是較鮮為人知。所謂的「琵琶湖疏水」,其實是一條於1890年建成、用以將滋賀縣琵琶湖湖水引導至京都市的古老水道,昔日京都人除以這水利設施供水,作為灌溉、發電及工業之用,更會利用船隻航行水道,運送白米及木材等資源,惟後來水道運輸日漸衰落,船隻也於1951年開始停運。直到前年,疏水船化身成為觀光遊船復活,開始於每年春、秋兩季限定行駛,遊客才有機會沿水道穿越歷史感十足的隧道和拱橋,順道欣賞洽途的櫻花或紅葉景致。



疏水船今年會在10月初至11月底行駛,每天各有三班來回,整段遊程大概只需三十五至五十五分鐘,期間也可在沿途經過的蹴上、山科及大津等三個乘船點上落。今年適逢琵琶湖疏水道建成一百三十周年,加上年中被政府選定為日本遺產,相當值得乘時遊訪,奈何疫情關係,水道追楓之旅,或許要留待明年了。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