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Rachel文青遊-聖蘇菲亞教堂變清真寺】

  遊覽伊斯坦堡,相信極少人會錯過一遊當地的舉世建築聖蘇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即使不熟悉教堂歷史,亦非宗教迷,只要看見明信片上那金碧輝煌之氣,都會願意打開錢包,付費入內一開眼界。



  聖蘇菲亞大教堂據說始建於四世紀,是君士坦丁大帝在統一羅馬帝國後,為順應當時基督徒而興建的建堂(本為東正教教堂),後經多次摧毀及重建,亦曾改為天主教教堂,直至1453年,信奉伊斯蘭教的鄂圖曼帝國攻下了君士坦丁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因此再改為清真寺。歷經數百年,至1934年鄂圖曼帝國滅亡後,時任土耳其共和國總統及「國父」凱末爾,決定將教堂變成博物館,其原意是希望政教可分離,亦給予國人信仰上的自由。



  然而近月,土耳其政府卻決定將教堂再變回清真寺,這對遊客來說影響未必大,因當局依然准許非穆斯林進入參觀,亦保證堂內的人像壁畫等不會改變,甚至會免收約103港元的門票。此舉卻惹來多方非議,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聲稱可能取消教堂的世遺評定,以為平息了的政教風波,看來又將起暗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