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創意時尚體驗 數碼龐克科幻世界

  數十年前已有人構想,2020年將會踏入數碼龐克(Cyberpunk)年代,高端人工智能與人類共存於社會中,鋼鐵與肉體,現實與科幻,將如何引領我們走向未來?將於明天(17日)在屢被荷里活電影視為數碼龐克都市藍本的深水 揭幕的「數碼龐克號」,或許會給你一點頭緒!

奇幻空間 穿梭現實未來
  由深水 通州街臨時街市改建而成的數碼龐克號,正是今年「#ddHK 設計#香港地」創意旅遊發展計畫的重點活動之一,這項計畫由香港設計中心在2018年起主辦,三年來依次以過去、現在及未來為題,以創意勾畫令香港人共鳴的地區文化體驗。活動來到最後一年,便以「transFORM蛻變」作主題指向未來,並以近年流行的數碼龐克文化,引領參觀者探索未來城市的發展。

  只是數碼龐克與深水 究竟有甚麼關係?據這個項目的總策展及策畫人林美華表示,深水 原來曾是不少經典數碼龐克電影,包括2017年上映的《攻殼機動隊》的未來城市設定,加上這裏向是香港時裝及設計基地,正是數碼龐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至於數碼龐克號將由明天(10月17日)辦至10月25日,展期內通州街臨時街市將會變身為SSP City的時空交接點,一眾時間旅人可由此穿梭於現實與未來,尋找有助解決人類危機的鑰匙。

  由迷幻的鏡子隧道進入,會先來到未來科幻居室,有少女及宅男的房間,還有麻將房,落地玻璃窗外是五光十色的大都會(大圖),霓虹璀璨,數碼巨人及魚兒飄浮於空中,是典型的數碼龐克電影描繪的未來城市,集高端與糜爛於一身。再往前走,便會來到時裝展示場,在此展示十件由本地設計師設計的未來服飾,極具科幻味,據說活動期間還有演員穿上這些服飾進行表演,並與現場參觀者作互動。

  展館最深處則設有市集區,逢周末開店,有售各式各樣的本土工藝品,當中更會穿插大量本地創意元素,如街招、梁仲文導演、黃玉郎(文化傳信)、漫畫家江記等的作品,不少場景更由曾為《攻殼機動隊》及《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等電影作場景設計的蔡志熙打造,電影感十足。

數碼龐克號
地址:深水 通州街臨時街市
第一座至第三座
日期:10月17日(六)至10月25日(日)
時間:10:00-21:00
網頁:www.designdistrict.hk/tc/web2019_fashion

  文:Rachel 
  圖:黃頌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