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55%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阿根廷酒莊嚐佳釀

  由全球頂尖葡萄業者甄選的2020年全球五十大酒莊(World's 50Best Vineyards)剛告出爐,冠軍得主是蟬聯首位的阿根廷酒莊Zuccardi Valle de Uco,藉着別具安第斯高山風土味的葡萄酒,繼續以壓倒性姿態取得評審團的歡心。

文:Rachel 圖:Zuccardi Valle de Uco、星島圖片庫

  連續第二年獲得全球逾五百位葡萄酒業界精英選為世界最佳酒莊的Zuccardi Valle de Uco,位於阿根廷烏克谷(Uco Valley),這裏海拔一千一百米,四周被安第斯山脈圍繞,景觀壯麗。該酒莊成立於1963年,為家族式企業,現時的主理人兼酒莊釀酒師是第三代傳人Sebastián Zuccardi,他秉承了祖父輩的傳統外,更致力革新。

雪山環抱 風土味濃

  Sebastián在接管酒莊後,先是興建了全新的釀酒廠,同時將釀酒事業變得更專門細緻,其宗旨是「不尋求完美的葡萄洒,只追求展現該地區特色風土味的葡萄酒。」為此,Sebastián依着烏克谷不同的氣候及土壤特徵,將其細分作多個葡萄園區,各自種植適合的葡萄,如在岩石土壤的Altamira Ltamira園種植Cabernet Sauvignon及Malbec,以及在沙子土壤地質的Vista Flores園種植Chardonnay及Syrah等,心思如此細緻,便是希望將不同風土味透過葡萄酒呈現。事實證明Sebastian此舉極為明智,因其釀製的葡萄酒近年紛紛獲得酒評家的肯定,如在2016年釀製的Finca Piedra Infinita紅酒,便獲權威酒評雜誌《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主筆Luis Gutierrez評為完美的一百分,此酒以Malbec紅葡萄釀製,被Luis Gutierrez讚賞為最能代表該地區風土特性的葡萄酒。

  除專注於釀酒技術,酒莊近年更積極提倡環保,如新建的釀酒廠便以附近山區的白堊及花崗岩石建造,前衞之餘卻沒違和感,至於建築內部則盡量引入自然光,減少使用電力。莊園內還設有一家餐廳,供應新派地道美食,也有試酒區,歡迎客人預約品酒。

網頁:

zuccardiwines.com/en

www.worldsbestvineyards.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