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青森板柳町 蘋果工藝

  日本本州最北端的青森縣(Aomori),蘋果產量全國第一,此刻秋日,更是收成季節。蘋果除是青森縣的重要果物,對當地的文化活動也有不少貢獻,好像來到縣內的蘋果之鄉板柳町,便有機會嘗到多款以蘋果樹為原材料的特色工藝體驗,教人認識到蘋果原來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用處。

故鄉中心 多元體驗
  在日本提起蘋果,總讓人想到青森縣,這個東瀛第一位的蘋果產地,每年的蘋果產量便有四十多萬噸,佔去全日本蘋果總產量的大約六成,若將這些蘋果一個個地直 排開,總長度便有大約十三萬六千公里,足可圍繞地球赤道約三個半圈,實在相當厲害。

  蘋果雖然每年都能為青森縣帶來超過1,000億日圓(約74億港元)的經濟收益,不過最讓人感到意外的,便是蘋果除能以果物形式為經濟作出貢獻外,一眾由蘋果「副產品」衍生而成的遊趣,更成為當地的獨特文化體驗,絕對教人玩得樂而忘返。

  對青森縣的蘋果商品有點認識的朋友,或許會對在香港也有售的RingoWork蘋果汁及蘋果果醬有點印象,原來RingoWork這個當地著名蘋果副產品品牌,在青森縣蘋果之鄉板柳町便設有一家故鄉中心,偌大範圍內除有蘋果園及商店等設施,還有一幢喚作工藝館的體驗工房,供到訪客人一嘗蘋果草木染、 子、林壽及陶藝等四項跟蘋果有關的工藝及製作活動。

  所謂蘋果草木染,便是把蘋果樹樹枝及蘋果葉以熱水浸泡後,以釋出的色素作為漂染染料的一種玩意。來到板柳町故鄉中心的草木染工房,大家便可在導師的悉心指導下,學習如何紮好手帕或布袋,然後放進盛滿蘋果色素染料的大桶內染色約一小時,再經過烘乾程序後,便可把主要呈現不同程度的綠色、獨一無二的蘋果草木染手帕或布袋帶回家。至於林壽這種源自板柳町的獨特工藝品,便是由已故板柳町前教育長野呂光雄花多年時間鑽研而成的,是把蘋果樹樹皮仔細加工後,再切成一根根的長條形狀,用來編織銀包、手袋等物品,是當地的人氣工藝品,而在故鄉中心工藝館的林壽工房,大家便可體驗製作這些小物或以林壽拼貼出圖畫的樂趣。

  另在陶藝工房發現的,當然是一眾陶器作品,據工房導師表示,這些陶器最特別的地方,便是把蘋果樹的灰燼混入陶土顏料中燒製而成,製成品除會呈現樸素色彩,更有趣是由於每趟的化學作用均難以預計,絕對是極具獨特性的藝術品。在此除可試製茶杯、碗及碟子等器皿外,也可嘗到在陶器上繪畫的樂趣。置身 子工房,體驗到的當然是自製點心小吃的滋味,在此除會教授如何製作蘋果批及蘋果批煎餅,還有極受小朋友歡迎的曲奇餅製作班,以加入榨汁後的乾燥蘋果纖維作為原材料烘製的動物造型曲奇餅,賣相及味道均相當不錯。

  雖然在疫情下,大家暫未能夠來到板柳町故鄉中心一遊,不過也不妨好好記下這個精采的蘋果文化體驗設施,作為疫後訪日旅程的亮點呢!

  網頁:www.town.itayanagi.aomori.jp//tourism/furusato/

  文、圖:林逸

  鳴謝:青森縣蘋果對策協議會

在陶藝工房可看到以混入蘋果樹灰燼的陶土顏料燒製的樸素陶器。
喚作林壽的工藝品,原來是由經過加工的蘋果樹樹皮編織而成。

在故鄉中心工藝館的草木染工房,可看到多款蘋果草木染製成品。
四家蘋果工藝體驗工房,便在板柳町故鄉中心的工藝館內。
來到草木染工房,便可付費一嘗蘋果草木染的樂趣。
草木染工房的導師讓客人作漂染體驗前,都會詳細介紹蘋果草木染的特色。
小朋友們對?子工房的自製曲奇餅活動均感到十分雀躍,令課堂瀰漫歡笑聲。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