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杜拜玻璃城 沙漠奇冰

  在沙漠遇上巨大冰塊,相信會令人感到極為興,被視為已故「建築界女王」Zaha Hadid遺作之一的The Opus大樓,正好予人這種感覺。這幢剛在今年年中落成、位於杜拜的玻璃大樓,便展現出強烈的對比美感,為這個從沙漠中崛起的城市再添特色建築。

大師遺作 對比美學
  當一個充滿奇 的大地,遇上不按常理出牌的鬼才建築設計師,便能造就出The Opus這幢大樓的出現。事實上,The Opus是Zaha Hadid在2007年設計的作品,卻因經濟及氣候等因素,合共花了十多年時間,才在今年竣工開幕。大樓位於杜拜最新的城市中心區域,跟世界最高建築哈利法塔(Burj Khalifa)也只是咫尺之遙。The Opus追求的,並不是與天比高的氣派,這座雙塔玻璃建築,樓高只有約一百米,佔地八萬多平方米,卻集合多項教人驚歎的建築美學,其中之一便是對比之美。

  整座建築由兩幢獨立的玻璃高樓組成,上下分別以流 形通道巧妙連接,由正面看,活像一個巨大立方體,包圍 不規則的中空部分,遠看猶如冰塊由中間開始溶掉的感覺,呈現出筆直與曲 ,以及實體與虛空的強烈對比感。由於大樓整體採用玻璃幕牆設計,日間牆身折射 藍天及城市景觀,看似沙漠中的海市蜃樓;到了晚上,當大樓亮起燈光,便逐漸化身為巨大的光門,點綴 城市的夜色。另為阻隔沙漠的高溫,大樓牆身使用雙層玻璃構建,並髹上UV塗層及鏡面玻璃材質,以保持穩定的室內溫度,兼有採光作用,可謂一舉兩得。

時尚酒店 線條流麗
  The Opus是Zaha Hadid在杜拜的首件設計作品,內有酒店、辦公室及服務式住宅等等,其中在今年3月率先開幕的ME Dubai Hotel,更是她生前唯一一家同時兼顧建築及室內設計的酒店。

  The Opus樓高二十層,另有七層地庫,ME Dubai Hotel的大堂便設於從地面連接兩幢大樓的三層高玻璃通道內,並延續了波浪形的設計風格。在此隨處可見彎曲 條,包括為客人辦理登記入住手續的櫃 、由Zaha Hadid設計的Petalinas及Ottomans沙發,以及各層中如花瓣般的小露台等等,配合一室潔白亮麗的大理石地板,以及由玻璃天花透進的陽光,予人開揚及充滿未來時尚美的感覺。酒店共設七十四間客房及十九間套房,面積由四十七平方米起,房內的Opus 、連桌面的混合型沙發及Vitae浴室用品系列,悉數也是Zaha Hadid的作品,充滿流麗美態。

  房間以外,酒店還有三家餐廳及酒吧,供應地中海美食及日本爐端燒食品,也有健身室、理療中心及露天泳池等設施。細心看,還會發現酒店有大量環保元素,包括全店禁止使用塑膠,並採用傳感式照明系統,也不提供自助餐,藉以減少食物浪費。

  網頁:www.mebymelia.com/hotels/me-dubai

  文:Rachel

  圖:Zaha Hadid Architects

●置身大樓內,到處可見Zaha Hadid的設計風格。
●建築由兩幢獨立大樓構成。

●The Opus位於杜拜市中心。
●亮燈後會展現另一種美態。
●大樓中間猶如冰洞,透視出城市景觀。
●酒店大堂位於連接兩幢大樓的玻璃通道。
●充滿流綫感的登記櫃枱。
●部分房間擁有城市景觀。
●浴室設計教人眼前一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