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大師 操刀 順德和美術館

  日本國寶級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又有新作面世,和美術館(He Art Museum),剛於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在廣東順德開幕,該館以天圓地方及和諧為設計主題,本身已是一件值得細賞的藝術品,加上眾多藝術珍藏及精采展覽活動,很值得大家到此一遊。文:林逸 圖:和美術館、星島圖片庫

  安藤忠雄設計

  提起安藤忠雄,自然想到這位「建築界奧斯卡」普立茲克建築大獎得主最擅長的清水混凝土建築風格,這趟在他的新作和美術館,當然也能看見。和美術館本在3月開幕,卻因疫情延至10月才告開館,成為大師設計的第八十九家美術館,以及他在中國設計的最大單體美術館,清水混凝土建築主體,配合光、水、風等自然元素,正是該館的特色。

  總面積約一萬六千平方米、展廳約佔八千平方米的和美術館,是家民營美術館,創辦人兼館長何劍鋒,是以順德為總部的美的集團的創始人何享健的兒子,由於何氏家族鍾情藝術收藏,也有持續購入藝術品,並逐步建立起美術館的藏品體系,何劍鋒遂決定在順德開設和美術館,除了回饋社區,也希望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為藝術生態相對匱乏的順德注入藝術氣息,讓一眾訪客及藝術愛好者能夠認識到地道嶺南文化的魅力,而取名和美術館,除寓意「和諧」,也代表着何氏家族的姓氏「何」(He)呢!

展現嶺南魅力

  堅負這個重任的安藤忠雄,便以傳承自中國的天圓地方宇宙觀作為和美術館的設計主調,美術館由簡單的圓形及方形構成建築主體,除最底層的方形展廳,其他樓層均呈圓形,而這些作為重心的圓形結構,會依次向上及向外變形及伸展,形成由內到外、由建築到城市的緩緩擴散效果。安藤忠雄在此除以動態幾何呈現嶺南建築文化特色,也營造出不同的光影效果。只是說到整家美術館最引人注目的建構,便是在圓形中央位置的雙螺旋清水混凝土樓梯,極具美學形態之餘,也成為打卡熱點。同樣精采的還有環繞美術館而建的夾岸花園,在漂亮的池塘及植物襯托下,令景觀變得更美。

  和美術館目前約有五百件藝術藏品,主要範疇為中國現代美術、中國當代藝術及國際現代及當代藝術,內容遍及油畫、書法、攝影及雕塑等,可賞到畢加索、草間彌生、張大千、趟無極、齊白石、吳冠中、劉野、岳敏君等大師級藝作。乘着開館誌慶,和美術館現正舉辦「世間風物——和美術館啟動展」,另外也可賞到宋冬、楊心廣及尹秀珍等藝術家的作品,配合畫廊、開放式書店及咖啡館等設施,實在極具遊趣。

  地址:廣東順德北滘新城怡興路6號

電話:86 757 2667 0666

時間:10:00-18:00(逢星期二休館)

票價:成人票150元人民幣(約174港元),特惠票50元人民幣(約58港元)。每月20日免費入場(若當天為閉館日則會順延一天)。

交通:由高鐵廣州南站乘的士約二十分鐘可達

網頁:hem.org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