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長野小布施 秋栗滋味之鄉

  日本長野縣小布施(Obuse),除是個古雅的和風小鎮,更是有名的栗子之鄉,最吸引是由栗子製作而成的美食,款式更是百花齊放,此刻秋日前來,本可嘗遍傳統栗子飯定食及人氣Mont Blanc栗子甜點,可惜在疫情下未能到訪,只希望來年能夠一嘗當地的秋栗滋味呢!

人氣名物 風味十足
  近日秋意漸濃,令人懷念栗子的味道。說起秋栗,不能不提日本的小布施町,這個位於長野市近郊的和風小鎮,由於擁有獨特的酸性土壤及北信濃的合宜氣候,造就出品質出眾的板栗,據說在昔日江戶時代,板栗更會作為貢品進貢予幕府將軍,讓小布施的「栗子之鄉」美名不逕而走。

  現在來到鎮上,到處均可發現栗子的蹤影,當中除可找到許多售賣栗子主題精品的雜貨小店,又有一條以栗子樹木鋪砌的有名小徑「栗子之路」,只是最教饞嘴人士喜愛的,還是遍布街巷的食店。事實上,這裏出產的栗子美食,種類可謂五花八門,由雪糕、銅鑼燒,以至各種傳統和食及洋風甜點,款式多不勝數之餘,更不乏出色之作,好像名店竹風堂炮製的栗子飯,便稱得上是地道名物,栗子不但粒粒飽滿甘甜,放在熱辣辣的米飯中,更傳來陣陣芳香,若再配上「山家定食」中的鱒魚及山菜,便是一道風味十足的鄉土料理!

  飯後要品嘗甜點,一定不能錯過小布施堂。這家人氣和 子店,在小布施有多家不同定位的分店,並以大街上的本店最受熱捧,大家在此既可選購栗子羊羹等作為手信,也可到茶室細嘗精緻和 子。而在本店旁邊庭院內的On Entotsu咖啡店,更可一試兩大代表美食栗之點心朱雀及Mont Blanc朱雀,前者由新鮮栗子泥包裹栗子餡蓉製作而成,是只限9月至10月栗子最當造期間推出的限定美食,由於完全不加糖,食客都可嘗到現採栗子的純天然滋味;後者則是全年供應,澎湃的栗子泥內放滿兩款忌廉及栗子粒,口味同樣芳香細膩,難怪連飲品雖索價1,500日圓(約110港元),依然其門如市,栗子控要捧場的話,切記提早前來排隊!

遊趣眾多 藝作精采
  小布施不但栗子美食層出不窮,地道遊趣同樣豐富。這個氣氛悠閒的小鎮,昔日曾是文人墨客的聚居之地,好像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晚年便在小布施定居,並留下許多傳世傑作。現在到訪當地,仍可來到這裏的北齋館細味名人遺風,館內除收藏有葛飾北齋在小布施創作的經典浮世繪名作,更有出自大師手筆的屋台花車,北齋迷準會看得入迷。

  賞過藝術名作,小鎮內尚有日本照明博物館、高井鴻山紀念館、小布施中島千波館等多家不同風格的展館,同樣值得參觀。

●可在鎮上小店選購各類型的栗子主題精品。
●售賣栗子小吃的店鋪在小布施隨處可見。

●日本照明博物館有豐富的古老燈具藏品。
●在北齋館可一睹大師的浮世繪名作。
●山家定食是風味十足的鄉土料理。
●竹風堂的栗子飯是該店名物。
●Mont Blanc朱雀味道芳香,是小布施堂的鎮店甜點。
●小布施堂是當地的人氣和菓子名店。
●受歡迎的精品雜貨店「自在屋」有售栗子造型餐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