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Rachel文青遊—teamLab光影森林】

  没有言語,人類與自然界便幾乎失去溝通能力,例如對不會發聲的植物,便顯得無從入手,也因此特別冷感。只是樹木不會發聲,就真的與我們沒關係嗎?向來愛以數碼電子技術挑戰人類認知世界的teamLab,於今年8月,在日本埼玉縣所澤市的「武藏野樹林PARK」內,便開設了常設展teamLab 橡子森林裏呼應的生命》,嘗試以數碼科技為園內的樹木注入生命,重拾人與植物的溝通能力。



  武藏野樹林內長滿橡樹,原來在遠古繩文時代,日本先民便是以橡樹的果實為主要糧食,並居住於森林中,那些年,人與植物共存共榮,毋須言語,關係卻非常密切。展覽中,teamLab便以特別物料,製作成多個光滑蛋狀般的巨大橡實,散置於林中,這些橡實會隨日出日落,或風吹過,或有人走過及觸碰時,發出特別的光芒及音效,以作呼應,繼而感染附近的橡實及樹木,再發出相同的音色。參觀者的一舉一動,俱牽引着森林景色的變化,以此形象化表現出人與樹木的互動,可謂極具心思。此展覽預計將舉辦至明年12月,不知屆時世界是否已恢復正常?



網頁:www.teamlab.art/e/acornforest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