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藍屋 是美還是醜? 

更新時間:20:45 2021-01-25
發佈時間:20:45 2021-01-25

   早前說過香港的傳統鐡皮檔之所以髹上綠色油漆,很大原因是貪便,而港島灣仔區石水渠街上的另一奇觀——藍屋,又是如何披上這身奇異色彩?原因更令人發噱,據說是因為回歸前,當時政府物料庫只剩下水務署用的藍色油漆,於是工人們便將本是灰色牆身的舊唐樓,髹上一身亮光的藍色外衣(現已轉為啞色藍),從此落下「藍屋」之名,聽來確有點兒戲!


  對於古迹披上這身「藍衣」,不少文化人都覺得不是味兒,像才子陶傑便曾以「殭屍藍」去形它,說既然歷史都被破壞了,倒不如拆了算,別眼冤。然而諷刺的是,藍屋不但已被列作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甚至在2017年獲聯合國頒發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育保護獎最高榮譽的卓越大獎,亦是香港首次有古迹奪得同類獎項。究竟是時間美化了事物,還是大家當初都錯怪了它?


  說回藍屋本身,它本是建於1872年的「華佗醫院」,後經多次改建及轉換用途,如作為華陀廟、英文學校及雜貨店等,亦曾是黃飛鴻徒弟林世榮姪兒林祖開設的武館。直至近年藍屋被全面活化改裝,採「留屋留人」的方式,讓包括旁邊的黃屋橙屋共十多戶居民繼續住,並加建了獨立洗手間和升降機等,樓下則開設了香港故事館及懷舊士多,成為了遊客爭相朝拜的打卡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