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客】 遊走屏山文物徑 細看新界圍村舊日文化

更新時間:09:25 2021-03-02
發佈時間:09:25 2021-03-02

        在元朗天水圍踩單車,很多人為賞恬靜優美的自然風光,都會以南生圍作為目標,只要若喜愛感受歷史文化和鄉村風情,也不妨選擇前去屏山文物徑。車友若由屯門出發,沿單車徑騎至青山公路洪水橋段,來到屏山竹林路後,便可沿小路向屏山文物徑一帶進發,踩上一段斜路,便會來到屏山鄧族文物館,這裏由昔日的屏山警署改建,除了建築擁有悠久歷史,館內也有許多具歷史價值的珍貴古物,當中也會介紹鄧族的歷史和圍村的風俗,而走出館外,更可遠眺元朗以至深圳的風光。


        參觀文物館過後,可來到屏山竹林路另一側的坑頭及坑尾村,看看文物徑上的古老建築,如鄧氏宗祠、愈喬二公祠、覲廷書室等等,均屬法定古迹,其中七百多年歷史的鄧氏宗祠,屬於三進兩院式的恢弘建築,是香港同類古建築的代表作,其他古雅樓房,也可細味圍村及新界人昔日的生活面貌。要留意的是,騎單車者未能進入屏山鄧族文物館等地,可把單車停泊在館外及帶備單車鎖鎖車才進內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