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活增添正能量】香港設計中心Design Spectrum全新展覽《Play Lives好玩日日》,從玩具設計中細味玩樂創意!

更新時間:08:52 2021-03-08
發佈時間:08:52 2021-03-08
●《好玩日日》展覽現正在灣仔保育活化項目茂蘿街7號舉行。
●《好玩日日》展覽現正在灣仔保育活化項目茂蘿街7號舉行。

  疫情下生活變得乏味,要找點樂趣,或許要由玩樂開始!香港設計中心的創意項目「設計光譜」(Design Spectrum),最近便以玩樂為題,在灣仔舉辦全新展覽《Play Lives好玩日日》,讓人認識玩具設計概念之餘,更可細味玩樂創意,為生活平添歡樂正能量!

繽紛展區 探索玩樂文化
  玩樂,不一定喪志,有時通過玩樂,更可為生活增添不少趣味。香港設計中心的「設計光譜」項目,最近便主辦全新展覽《Play Lives好玩日日》,讓「玩家」們了解玩具設計的真正意義,並探索玩樂的不同層次。

  展覽由現在至4月30日在灣仔茂蘿街7號舉行,作為聯合策展人的PolyPlay Lab創辦人Remi Leclerc(大圖右)及Milk Design創辦人及設計總監利志榮(大圖左),便以玩樂設計為主題,搜羅各種題材的精采玩意供大家欣賞。

  展覽場地的四大展廳,猶如主題樂園的繽紛園區,率先來到的遊戲區域,便設有八組透過身體感官來體驗的互動遊戲裝置供人試玩,好像機械手、層層疊等,設計雖然簡單,可是藉 五感體會,同樣教人玩得投入滿足,特別是在今日以科技遊戲為主的年代,更能讓人領略到原始單純的樂趣。

  進到另一展區,便展示包括影像、物件、空間等遊樂媒介,設計成為報紙檔、玩具店櫥窗的場景,擺滿不同遊樂玩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介紹香港昔日玩具的展品,包括《十三點》、《老夫子》等漫畫書籍,以及李小龍與《龍虎門》的童趣玩偶,悉數勾起我的快樂童年回憶。

多元工坊 盡情發揮創意
  來到展覽的第三部分,便是香港當代設計師的創意空間,七組展品不但充滿無窮想像力,更讓人透過學習如何欣賞遊樂設計,深思身分認同、資訊科技及環保等不同議題的社會價值,好像由阮家儀設計的展品《時光機蕩失路》,便使用各種老式塑膠玩具與舊物,製成雪糕車、人力車及電車等模型,最後更利用光影效果,展現幻麗的城市風光;至於由區德誠創作的展品《看字》,則將漢字拆解,再與香港不同特色的環境結合成為別具意境的圖像,玩味十足之餘,更帶出文字與城市間的可塑性。

  展覽最後一個部分是玩具製作工房,可以使用由扭蛋機扭出來的3D打印物料,即席體驗製作玩具的滋味。若要玩得更盡興,便不妨參加不定期開辦的玩樂體驗工作坊,學習製作手刻橡皮印章及光影裝置等玩意。另在3月31日至4月11日,《Play Lives好玩日日》展覽場地的地下中庭,更會變身成為「敢動換樂-歇腳遊玩場」,屆時場內的管狀與波浪裝置,除可作為休憩場地,也會變身對戰遊戲的戰場,大家不妨盡情發揮創意,一起投入遊樂設計的大世界。

  網頁:www.designspectrum.hk

  文:韋利

  圖:韋利、香港設計中心


●展廳變成玩具店櫥窗,展示昔日的童趣玩具。
●展廳變成玩具店櫥窗,展示昔日的童趣玩具。
●《小流氓》漫畫,是不少香港人的童年回憶。
●《小流氓》漫畫,是不少香港人的童年回憶。

●來自其他國家的好玩設計同樣會在此展出。
●來自其他國家的好玩設計同樣會在此展出。
●機械手的設計雖然簡單,卻是玩味十足。
●機械手的設計雖然簡單,卻是玩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