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哈利法克斯 緬懷鐵達尼號

更新時間:09:34 2021-04-15
發佈時間:09:34 2021-04-15

  加拿大東岸哈利法克斯(Halifax),是個漂亮海港城市,更因拯救在1912年4月15日遇事的鐵達尼號郵輪(Titanic)的生還者而備受注目,當地的大西洋海洋博物館(Maritime Museum of the Atlantic),便常設鐵達尼號展覽,讓大家回顧這宗著名大海難。

參觀常設展覽 重溫話題海難
  加拿大海洋三省(Maritimes Provinces),位處大西洋沿岸,向以迷人海岸風情見稱,三省中的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省會哈利法克斯更是個風光 旎的不凍港,予人悠閒感覺的港口燈塔、水陸兩用遊覽車,以及軍港一帶的船艦,都為城市帶來充滿生命力的海岸景致,然而說到哈利法克斯予人最深刻的印象,相信總離不開鐵達尼號郵輪。

  1912年4月15日凌晨,當時全球最大、號稱永不沉沒的豪華郵輪鐵達尼號,從英國修咸頓正式首航五天後,便在橫渡大西洋前往紐約途中,不幸撞上冰山沉沒,船上二千二百多人危在旦夕,情勢危急下,哈利法克斯作為最接近海難現場的港口,當年便派出多艘船隻作出迅速救援,可惜事件仍導致超過一千五百人罹難,成為近代航海史上最嚴重的海難事故之一,當年不少喪生者的遺體,更是長埋哈利法克斯的黃土之下。

  事過境遷,現在的哈利法克斯,早已抹去昔日海難帶來的哀愁,此刻不論是在岸邊的步道閒逛,或是在色彩繽紛的沙灘椅上靜躺,都可感受城市的恬靜悠閒。只是若想回顧這場世紀浩劫,在城中仍有合適遊點,那便是位於濱海地帶的大西洋海洋博物館。這個展示新斯科舍省航海歷史發展的展館,館內陳列 各式船隻及海事設施,然而最為人矚目的,還是展館二樓那個專為鐵達尼號而設的常設展覽《Titanic: The Unsinkable Ship and Halifax》。

  展覽的規模,或許不及世上其他地方的鐵達尼博物館,可是內容卻絕對稱得上是詳盡豐富,除展示這宗海難的大量照片及資料,更有極多屬於鐵達尼號的展品可賞。甫踏進大廳,大家已可率先看見一艘巨型的鐵達尼號郵輪模型;繼續前行,除有救生艇的模型,以及供參觀者拍照留念的郵輪沙灘椅複製品,還有許多從海難現場打撈得來的物品都會陸續出現,當中不論是郵輪上的木製躺椅、船上大廳的木雕裝飾、當年客人使用的銀製餐具及盛器、生鏽的船隻殘骸,以及遇難者的小皮鞋及女士手套等等,都訴說 一個個的哀傷故事,只見參觀者大多凝神細閱,並禁不住搖頭歎息。

  看畢展覽,想緩和一下心情,不妨來到地面層的小賣店,這裏有售各式各樣的鐵達尼號紀念品,由船艦模型至昔日報道海難新聞的報章複製品無一或缺,最有趣是還可購得模仿經典電影《鐵達尼號》女主角佩戴的「海洋之心」項鍊設計的飾物,鐵達尼迷在疫後有機會到此一遊時,不妨買來留念!

  網頁:maritimemuseum.novascotia.ca

  文、圖:韋利

  鳴謝:加拿大航空、加拿大旅遊局、Nova Scotia Tourism


大西洋海洋博物館,館內展示多艘船艦模型。
大西洋海洋博物館,館內展示多艘船艦模型。
置身博物館內,可看到當年鐵達尼號遇難者的遺物。
置身博物館內,可看到當年鐵達尼號遇難者的遺物。

在二樓的常設展館,會有鐵達尼號的詳細介紹。
在二樓的常設展館,會有鐵達尼號的詳細介紹。
仿照鐵達尼號上面設計的太陽椅,是訪客的拍照熱點。
仿照鐵達尼號上面設計的太陽椅,是訪客的拍照熱點。
偌大的博物館內,展示?不同年代的各式各樣船隻。
偌大的博物館內,展示?不同年代的各式各樣船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