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焦點】立山黑部Alpine Route阿爾卑斯路線五十周年|雪之大谷重現單線行車超震撼靚景

更新時間:08:22 2021-04-19
發佈時間:08:22 2021-04-19
●黑部水壩及黑部湖,擁有壯麗迷人的風景。
●黑部水壩及黑部湖,擁有壯麗迷人的風景。

  喜歡到日本旅遊的朋友,肯定對立山黑部地區不會陌生,特別是每年這個時候,更是一睹壯觀的雪之大谷的檔期,加上今年正值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 (立山黑部Alpine Route)開通五十周年的大日子,自然更值得好好慶祝一下。

峻嶺連綿 風光如畫
  位於日本長野縣及富山縣交界處的立山黑部地區,因被周遭狀似阿爾卑斯山的連綿雪峰圍繞,而被稱為日本的阿爾卑斯連峰。
  早在1971年6月,當地便開拓出一條連結長野縣扇 站至富山縣立山站的觀光路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 ,透過電動巴士、兩款登山纜車、吊車、無軌電車及高原巴士等多元化交通工具,領大家暢遊這段長約三十七點二公里、由海拔四百七十五米至二千四百五十米的旅程,賞遍沿途的黑部湖、黑部水壩、大觀峰、日本阿爾卑斯連峰、室堂、御庫裏池、立山、彌陀之原、稱名瀑布及美女平等地的絕美景色。

  已有半個世紀歷史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 ,一直深受旅客歡迎,每年4月至11月的營運檔期,近年都能吸引大約一百萬人來訪,不過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兼曾停業兩個月後,訪客數目便銳減至有史以來最低的二十三萬人左右,當中包括中、港、台等地的外國遊客數目,更跌至不足一個百分點,絕對是極艱難的一年,幸好本年度已如常在本月15日全 開通,可說是作為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 開通五十周年的獻禮。

雪之大谷 氣勢磅礡
  暢遊立山黑部,除卻夏日黑部水壩放水的澎湃場面及醉人秋色為人津津樂道,此刻可在二千四百五十米高的室堂地區賞到的「雪之大谷」景觀,也是一大亮點。

  每年這個時候,負責管理這條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 的單位,都會利用 星定位系統及除雪車,在被冬日厚雪覆蓋的雪地中重新開通出一條行車道,而在行車道兩旁,便是高達十多、二十米的高聳雪牆「雪之大谷」,當中最精采是由4月15日至6月22日,便會開放「雪之大谷」供人在車道上漫步,細味箇中震撼感覺。

  值得留意是作為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 全 開通五十周年的紀念活動,本來全長五百米、有兩 行車道的「雪之大谷」,今年便會特別闢出一段五十米長的路段,把兩 行車道變成五十年前開通時極為狹窄的單 行車道模樣(只供車輛通過,不准步行),讓大家透過車窗感受更具壓逼感的雪壁魅力,再配合除雪車「熊太郎」的展覽、武將隊表演、室堂站屋頂的八米高雪之回廊,以及大觀峰站的雪屋、雪隧道及壯麗雪山景致,絕對令人難忘。

  文:林逸 圖:立山黑部Alpine Route


●夏日的御庫裏池,猶如立山上的一顆明珠。
●夏日的御庫裏池,猶如立山上的一顆明珠。
●可賞到連綿雪峰美景的立山黑部地區,是日本的旅遊熱點。
●可賞到連綿雪峰美景的立山黑部地區,是日本的旅遊熱點。

●除雪車「熊太郎」會在特定檔期作除雪表演。
●除雪車「熊太郎」會在特定檔期作除雪表演。
●懾人的雪谷景致,一直吸引大量遊人來訪。
●懾人的雪谷景致,一直吸引大量遊人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