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碉堡 歷史建築

更新時間:09:02 2021-04-23
發佈時間:09:02 2021-04-23
●在馬草壟的碉堡山坡,可賞到邊境一帶的田園風光。
●在馬草壟的碉堡山坡,可賞到邊境一帶的田園風光。

  離開坪輋,乘坐小巴來到上水,吃過午餐及稍作休息後,即可轉乘另一輛開往馬草壟的小巴,在信義新村下車,再走大約三十分鐘,便可抵達位於馬草壟邊境地帶的麥景陶碉堡。

  麥景陶碉堡,是作為時任警務處處長的麥景陶(Duncan Macintosh),在1949年至1953年下令於香港邊境多座山嶺興建的邊境碉堡,用途是作為監視中國解放軍及深圳河邊界兩岸形勢的警察警崗。

  麥景陶碉堡合共建有七座,現時已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除卻馬草壟的這一座,還可在伯公坳、白虎山及礦山等地看到,當中便以馬草壟的這座碉堡最容易踏足。2016年,上述碉堡雖已被剔出禁區範圍,但因保安緣故,仍然架起圍欄,禁止遊人內進,所以來訪時只能在碉堡外圍拍照,不過沿 旁邊的小路走到碉堡前面的山坡,便可看到開揚景致,邊境的田野絕色盡現眼前,可惜我到訪當日天不造美,無緣得賞日落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