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園藝博覽會 揚州開幕

更新時間:08:52 2021-04-29
發佈時間:08:52 2021-04-29
世園會的六十四個室外園區,每個的設計均各具特色。
世園會的六十四個室外園區,每個的設計均各具特色。

  隨著疫情受控,中國境內的旅遊活動已大致回復正常,2021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簡稱世園會),更已於4月8日在江蘇省揚州市儀徵棗林灣隆重開幕,直至10月8日的一百八十四天會期內,大家都可透過場內各個園區,領略這個園藝界「奧林匹克」的魅力。

五大核心景點 八個精采展區
  雖然一度受到疫情陰霾的影響,可是歷時五載籌備的2021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終能如期在今年4月8日正式開幕,為一眾熱愛園藝的朋友帶來一個精采難忘的盛會。

  本屆的揚州世園會,是這個被譽為園藝界「奧林匹克」的活動,自1960年在荷蘭鹿特丹始辦以來,第一次在中國長三角地區舉行。博覽會會場佔地廣達二百三十公頃,透過一軸、兩脈、五心、八片區的布局,以六十四個室外園區展現「綠色城市,健康生活」的大會主題。

  所謂一軸,就是連接會場南、北主入口的中心景觀軸;兩脈則為貫通園區東、西的陸上遊 及水上遊 ;五心便是園區的五大核心景點,分別是在東面的國際館及開閉幕式館,以及西面的中國館、園冶園及碧雲村;至於八片區則是東面的入口服務區、國內園藝展區、國際園藝展區、生活園藝展區及企業園區,以及西面的江蘇展區、林蔭休憩區及生態休閒區。

  要留意是在國內及國際園藝展區便各有六個公共景觀花園,前者是華東芯花園、華北合花園、東北融花園、西北旗花園、西南台花園及華南潤花園,後者則有亞洲木作花園、歐洲方塊花園、非洲木刻花園、北美洲積木花園、南美洲岩石花園及大洋洲木舟花園,另也闢有月季、睡蓮等多個專題花園。

  六十四個室外展區方面,則由江蘇展區的十三個區、市園區、國內展區的二十六個城市及企業園區,以及國際園藝展的二十五個海外城市及組織園區合組而成,絕對教人目不暇給。以海外組織園區為例,便可看到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國際竹藤組織、世界月季聯合會及世界綠色設計組織,分別以運河、竹器、月季與生命之傘講述國際化的故事。

  作為園藝界的奧林匹克盛會,世園會的主角當然是一眾觀賞性植物,在揚州世園會會場,便植有一千一百六十多種植物,其中便有二萬七千多株高逾六米的喬木,也有七十七萬平方米的灌木叢,會開花的植物更超過五成,期望透過展示最新的園藝技術,促進園藝產業文化的國際交流,保護世界生物多樣化,並展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值得留意是在揚州世園會的會期內,還會乘時舉行多元化的園藝活動及展覽,除可賞到月季、芍藥、荷花、園藝設計、盆景技藝及插花花藝等六項國際專業競賽與室外展園競賽,也有江蘇省蘭花精品展、江蘇省組合盆栽大賽等地道園藝活動,甚至是揚州玉雕、金陵古琴藝術等江蘇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配合在餐飲設施供應的淮揚美食,在世園會閒逛,當然是一件樂事。


國際館是揚州世園會五大核心景點之一。
國際館是揚州世園會五大核心景點之一。
本屆世園會以「綠色城市,健康生活」為大會主題。
本屆世園會以「綠色城市,健康生活」為大會主題。

可在會場內賞到古琴演奏等江蘇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可在會場內賞到古琴演奏等江蘇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揚州世園會會場廣達二百三十公頃,由一軸、兩脈、五心及八片區構成。
揚州世園會會場廣達二百三十公頃,由一軸、兩脈、五心及八片區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