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埔濕地 生態導賞

更新時間:15:41 2021-05-07
發佈時間:15:41 2021-05-07
●導賞團團友會以望遠鏡觀察候鳥蹤影。
●導賞團團友會以望遠鏡觀察候鳥蹤影。

  走出大自然,放鬆心情,似乎是疫情下最佳的減壓方式。早前我便參加過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主辦的米埔導賞團,發現香港有許多濕地生態環境往往被人忽略,幸好經過幾小時的導賞遊後,讓我更加明白保育濕地的重要性。

奇妙之旅 濃縮體驗
  米埔是香港的觀鳥天堂,不過究竟這裏有甚麼得天獨厚的地方,能夠吸引每年數以萬計的候鳥前來棲息?米埔生態導賞遊的導賞員在出發前作了扼要說明︰「香港是位處一條國際性的候鳥飛行航道上,每年冬天有大量候鳥要避過北極圈地區的寒冬環境,長途跋涉往南邊遷徙,香港正是在航 的中央,恰巧提供合適的環境,讓候鳥可稍作停留休息。」

  話說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世界自然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的彼得斯科特(Peter Scott)爵士到訪香港時,已發現米埔擁有多元化的濕地生態,挺適合候鳥居住及繁衍,遂向當時的政府提出保育建議,直至1975年,港府終於將米埔列為禁區,並在1984年正式委託WWF香港分會管理米埔。經過數十年的努力,WWF繼續不遺餘力地在此進行保育,而米埔及內後海灣一帶更在1995年被列入拉姆薩爾濕地公約,成為國際認可的重要濕地。

  說到米埔這片多元化的濕地,確實擁有多種自然及人工濕地環境,當中的基圍、魚塘及淡水池便屬於人工濕地,紅樹林及蘆葦叢等則是天然的,而我早前參加的「奇幻米埔」導賞團,便是一個米埔的濃縮體驗旅程,有機會一次過了解這幾種濕地的環境,旅途中更有機會進入觀鳥屋參觀,近距離欣賞棲息中的雀鳥,絕對令人難忘。網頁︰www.wwf.org.hk

古雅建築 環保精品
  世界自然基金會在香港還有幾個生態保育項目,管理不同的生態環境區域,包括西貢海下灣及大埔元洲仔,前者是香港第一批的海岸公園,棲息魚類品種超過一百二十種,珊瑚種類約六十種,在此更設有資源教育中心,開辦玻璃底船珊瑚觀察導賞團予公眾預約體驗;後者則是個與自然、古 及社區連繫的教育中心,建築物原是前新界政務司官邸,後來被列為法定古 ,1986年交由WWF管理,發展成為元洲仔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藉以舉辦各種活動宣傳保育及可持續生活等等。

  除卻前述三大保育區外,WWF在中環纜車站旁還有一家古雅的訪客中心(朝八晚六開放,逢星期二休息),是個可持續生活實驗室。三層的建築物,最下層是咖啡店,可供訪客歇腳;二樓是展覽區及活動空間,有不定期的工作坊及分享活動;頂層則是熊貓禮品店,有售大量跟環保生活有關的貨品,當中包括環保清潔用品及一系列再生產品,以顏色筆為例,就是利用廚餘再造,既有意義也有獨特性。

  文、圖︰Kengi


●大家會沿特定路線暢遊濕地。
●大家會沿特定路線暢遊濕地。
●可進入觀鳥屋近距離觀鳥。
●可進入觀鳥屋近距離觀鳥。

●米埔導賞團由資深導賞員帶隊。
●米埔導賞團由資深導賞員帶隊。
●早前到訪時有幸看見黑頭文鳥這種較罕見的雀鳥。
●早前到訪時有幸看見黑頭文鳥這種較罕見的雀鳥。
●在熊貓禮品店可看到解說環保概念的有趣插畫。
●在熊貓禮品店可看到解說環保概念的有趣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