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曼尼亞 鐵路開通150周年

更新時間:09:22 2021-05-17
發佈時間:09:22 2021-05-17
●古董火車的車廂同樣設計得古意盎然。
●古董火車的車廂同樣設計得古意盎然。

  澳洲塔斯曼尼亞(Tasmania),除以自然景色見稱,原來也是個鐵道遊好地方,當地早在1871年已經建成第一條鐵路,來到今年正好是一百五十周年,難怪在疫情下仍能吸引不少鐵道迷特意來到當地乘坐古董火車,深入風光如畫的雨林賞景探秘。

三款特色觀光行程
  疫情雖然繼續在全球肆虐,但對迎來鐵路業開通一百五十周年的澳洲塔斯曼尼亞來說,仍然值得好好慶祝一下。

  澳洲塔斯曼尼亞省的第一條鐵路Launceston and Western Railway,經過十四年的構建工程後,終在1871年開通。鐵路全長約七十三公里,接通朗塞斯頓(Launceston)及德羅蓮(Deloraine)兩地,自此除可將在朗塞斯頓製造的船隻運往港口,當地出產的農作物、木材、礦產及工業產品也能送到省內其他地方售賣,而隨 鐵路轉由塔省政府經營,並延伸至柏尼(Burnie)及塔省首府荷伯特(Hobart),形成貫通該省南、北的鐵路網絡後,當地的交通也見更加便捷。

  在塔斯曼尼亞,1897年開始以蒸汽火車貫通西岸的女皇鎮(Queenstown)及港口城鎮思特雅寒(Strahan)的West Coast Wilderness Railway,便是當年運送木材的主要幹道。今日這條鐵路便辦有三款特色蒸汽鐵道遊行程,領乘客深入當地的古老雨林,探索自然魅力。

  第一款Rack and Gorge行程,以女皇鎮為起訖點,在四小時內可賞到有百年歷史的高架橋梁及斜度驚人的山道,更可遠眺King River峽谷的壯麗景色及步入古老雨林探秘。第二款行程River & Rainforest,便從雷加特角站(Regatta Point Station)往返,行程途經麥格麗港(Macquarie Harbour),並會沿King River前往昔日的繁忙港口Teepookana,也會在雨林徒步,全程同樣約四小時。至於同以雷加特角站為大本營的Queenstown Explorer行程,長約九小時,除結合前述兩個行程,乘客還會在女皇鎮享用午餐,重溫百年前蒸汽火車旅程的滋味。

古董火車打卡熱點
  有大約一個半世紀悠久歷史的塔斯曼尼亞鐵路系統,值得體驗的當然並不限於West Coast Wilderness Railway的蒸汽火車遊,沿 該省北部Don River而建的經典鐵道路段Melrose Line,便在1873年竣工,當年的主要用途是運載煤炭及木材。時至今日,原本的森林小火車更變身蒸汽小火車,並成為希望淺嘗乘坐古董火車樂趣的旅客的熱門選擇。

  這條Don River Railway,短短半小時的車程會來回Don Village及Coles Beach兩地,供人賞景之餘,最重要是作為「打卡」的理想場地。此外,據說古色古香的列車更被不少客人包車作為求婚及舉行婚禮等用途,稱得上是一輛「戀愛列車」,也有團體及機構在此舉辦萬聖節、聖誕節等慶祝活動,甚至舉行Team Building專業培訓呢!

  Don River Railway逢星期三、六及日運行,每日六班,而在乘車前後,大家還可聯遊其鐵道博物館,進一步認識這條鐵路的歷史。

  文:林逸

  圖:Tourism Tasmania


●外形古雅的Don River Railway列車,是鐵道愛好者及乘客的打卡熱點。
●外形古雅的Don River Railway列車,是鐵道愛好者及乘客的打卡熱點。
●鐵道職員會向客人介紹列車概況。
●鐵道職員會向客人介紹列車概況。

●行車時車務員會奉上飲料及小吃。
●行車時車務員會奉上飲料及小吃。
●車務員除會在站頭揮旗示意,更會在行車途中在車上剪票。
●車務員除會在站頭揮旗示意,更會在行車途中在車上剪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