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狗越野跑山

更新時間:08:54 2021-05-19
發佈時間:08:54 2021-05-19

  剛在今年3月完成的香港十二峰越野賽,因 疫情改以 上形式舉行,由參賽者自行挑選比賽日期及記錄時間,而在今年的十六公里賽事中,最引人注目便是出現一位可愛的唐狗選手Lolly「越野籮」,與主人阿峰以大約三小時成功挑戰香港六座高峰!

彈跳力強 走畢六座高峰
  眼前這位手長腳長、擁有一副標準「跑手」身材的Lolly,是阿峰及阿雪在大約兩年前領養的唐狗。最近Lolly更多了一個「越野籮」的新稱號,跟牠愛跑好動的性格可謂極為匹配。究竟Lolly當初怎樣由普通唐狗變成「越野籮」?原來阿峰本身是位熱愛馬拉松的跑手,領養Lolly後,更經常帶牠到狗公園玩,由於Lolly身形修長,跑起來速度快,加上活潑好動,阿峰及阿雪便決定嘗試領牠做各種跑步訓練,待牠約一歲時,更開始帶牠行山。

  最初小溪也不敢跨越的Lolly,現時已擁有一步連跳四級的超強實力,加上累積了一年行山及跑山的經驗,阿峰及阿雪便帶牠一起參與今年的香港十二峰越野賽。由於疫情關係,賽事今年改以 上形式舉行,兩人便挑選了2月某個清涼的陰天作賽,這對狗狗來說,也是挺舒適的。

  賽事路 總長度約十六公里,由城門水塘出發,依次攀越針山、草山、燕岩頂、四方山、大帽山及禾塘崗,累計攀升一千四百米,原來兩人去年曾領Lolly走過相同路 ,所以他們對這趟賽事都信心十足。在戴上號碼布及檢測裝備後,阿峰及Lolly便由城門水塘出發,如箭般往針山跑去,阿雪因擔心體力不支而選了另一條較容易的十一公里路 ,並在終點與他們會合。

  阿峰及Lolly最終以大約三小時的成績跑畢全程,對於賽事,阿峰以順利來形容,因為攀山對Lolly來說並非難事。「Lolly的臀部很有力,彈跳數下便能攀上,反而人類會覺得更辛苦!」阿峰笑說,若非等他,Lolly的成績應該會更好。比賽期間只有一件事讓阿峰擔心了一會,就是Lolly愛逗牛玩這個習慣,比賽時Lolly便兩次因逗牛而擅自跑開,有次更回頭跑了一段頗長的路,幸而阿峰也有召回牠的「絕招」,便是大叫:「Lolly拜拜!」聽到後牠便會自動自覺跑回來,萬試萬靈。

休息喝水 不可或缺
  對於欲與毛孩一同享受行山或跑山樂的主人,阿峰及阿雪便有以下的經驗分享。首先不建議讓太年幼的狗狗跑山,因為牠們的肌肉及骨骼尚未完全成熟,會較容易受傷。其次是可趁狗狗年幼時多做訓練,包括最重要的Recall(召回)訓練,主人必須有把握將狗狗召回,這在山野間尤其重要。另一樣就是要因應不同狗種選擇適合的路程,例如脊骨不太好的短腳狗,或者容易出現呼吸問題的扁鼻狗,都不宜走太遠的路及作太劇烈的運動。此外,在出發前更必須做好相關路 的資料搜集,包括攀升度及有否遮蔭位置等等,準備好才帶狗狗前來體驗。

  值得留意是在行山或跑山期間,必須定時給狗狗喝水,好像跑十六公里那天,阿峰便為Lolly預備了兩公升水。此外也要適時休息,因為狗狗有時會因太興奮而一直跑,不懂得停下,獸醫便曾提醒阿峰,這樣有機會導致狗狗的肌肉溶解,對泌尿系統構成負擔,當大家發現狗狗不斷想小便,卻沒甚麼尿液的時候,便是警號!

  文:Rachel 

  圖:何健勇、阿峰、阿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