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客】龍躍頭踩單車打卡 探索粉嶺圍村文化

更新時間:20:00 2021-06-15
發佈時間:20:00 2021-06-15

 


之前提過上水至元朗新單車徑啟用後,不但為單車愛好者帶來騎車樂趣,車友更可因利乘便,順道探索區內特色景點。事實上,上水、粉嶺一帶有不少傳統鄉郊景點,適合騎單車者騎遊造訪,好像粉嶺的龍躍頭文物徑便是其一。


位於梧洞河附近的龍躍頭,屬於鄧族五圍的所在地,不論是麻笏圍、永寧圍、東閣圍、老圍,或是又稱為新圍的覲龍圍,都有許多保存完好的圍村建築,如善述書室、松嶺鄧公祠、老圍天后宮等等,每棟均古色古香,當中部分更氣勢十足的門樓石額及對聯,成為單車友近年的打卡熱點。
      單車友若想在文物徑的鄉村巷弄間穿梭,可沿着新單車徑騎至粉嶺站附近,再轉到沙頭角公路龍躍頭段一直騎行,在來到龍躍頭鄉公所附近,再轉進麻笏河畔的道路騎行,之後便不難找到文物徑上的地標建築,參觀過老圍、麻笏圍等地後,可走回沙頭角公路,只要越過對面馬路沿小徑直走,便可來到覲龍圍。要一提是,圍村內屬於民居,車友騎車參觀時,可別太興奮拍照而騷擾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