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全港首個Nike Grind籃球場 以兩萬對回收運動鞋再生材料鋪設而成 注入英倫藝術風格

更新時間:18:25 2021-06-18
發佈時間:18:25 2021-06-18

  當社會越富裕,物質供應越豐富時,往往出現另一項副產品,就是「浪費」。大家不回想過去,究竟棄掉了多少雙仍然簇新卻因款式過時或顏色不合的鞋子?幸而有人浪費,有人卻展開廢物回收計畫,並為它們重新賦予生命,為地球氣候變化盡一點力。 


  不知大家最近有否經過葵涌石籬商場一期的天台?那裏出現了一個充滿藝術玩味的籃球場,正是全港首個Nike  Grind籃球場,它以兩萬對回收運動鞋的再生材料鋪設而成,環保之餘,地面繪製的五個打籃球的圓形公仔,便是英國著名插畫家兼玩具設計師James  Jarvis的作品,其繽紛動態更為石籬這個舊社區注入年輕活力,平添不少藝術意味。 


  說到Nike  Grind這種再生物料,是由回收運動鞋、塑膠瓶及生產廢料包括橡膠、泡沫、纖維、皮革和織物合成物等製成,源於Nike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推出的Reuse-A-Shoe舊鞋新生計畫,此計畫開展至今,據說已成功為三千二百萬對運動鞋重新賦予新生命,用作興建世界各地的社區設施。石籬商場天台的籃球場,正是香港首個「Made  To  Play」的社區項目,它包括一個標準籃球場及一個兒童籃球場,目的是希望在狹窄的社區空間中,為居民及兒童創造一個共享運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