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遊】跟前香港代表隊成員何賢藝學划獨木舟 遊西貢鹽田梓賞藝術節作品

更新時間:09:44 2021-06-25
發佈時間:09:44 2021-06-25
●Angel表示上落獨木舟都要注意正確技巧,以策安全。
●Angel表示上落獨木舟都要注意正確技巧,以策安全。

  仲夏將至,水上活動肯定大受歡迎,早前我便率先跟隨獨木舟教練何賢藝(Angel)出海學習划艇技巧,在這位前港隊獨木舟代表的悉心指導下,教我獲益良多。及後我倆更同遊鹽田梓,欣賞正在島上舉行的藝術節精采作品,度過充實愉快的一天。

上落要留神 須注意天氣
  作為前香港獨木舟代表隊成員,現在已經成為獨木舟教練的Angel,擁有豐富的比賽經驗,由她來教授划獨木舟的技巧,當然是信心保證。

  據Angel表示,大家目前在水上活動中心或不少泳灘附近的士多,都能輕易租用到獨木舟,這些獨木舟,實際上稱為康樂艇,操作並不困難,艇身平穩,也不易翻轉。可是Angel卻提醒大家:「部分透過士多去租艇遊玩的朋友,未必受過正規訓練,可能只懂一招半式,便大膽地橫越航道;另外也因不懂得上落艇時也會產生危險,加上沒有留意天氣情況,以及對自己的體能過分有自信等等,這一系列的問題,都是划艇初哥容易忽略的。」

  Angel解釋,上艇時要留意海面有沒有湧浪,須站在水深及膝的地方上落才屬安全,也要避開大浪以防把艇推倒,更要用雙手扶艇邊先坐穩,才可移動雙腳往獨木舟裏面。上述每個細節看似簡單,不過若稍不留神,便容易出現意外。至於落艇時也要有相同考量,要留意浪的走勢及落艇動作,不要強行連人帶艇一齊衝上岸。她建議無論泳術如何精湛,都應該穿好助浮衣,評估自己的體力,在橫過航道時,更要留意船浪的走勢,也不要停留在航道上。此外,出發前及在玩樂時也要留意天氣的變化,尤其是雷暴警告下切勿出海,或要找安全的沙灘躲避一下,以策萬全。

走訪藝術節 細味小島情
  我們這趟在西貢海面划獨木舟,碰巧在午餐時段抵達西貢碼頭對開的小島鹽田梓,便決定下船稍作休息,順道參觀鹽田梓現正舉行的藝術節。

  顧名思義,鹽田梓昔日是個鹽田,曾是香港一處產鹽的地方,已有大約三百年歷史,置身當地,還可感受到客家文化及天主教風情,是個別具特色的遊點。

  鹽田梓在製鹽業式微後,在上世紀八、十九年代曾經成為荒島,直至大約八年前才引來有心人在島上進行活化工作,近年更有數戶人家回到島上生活,令小島重現生氣。

  鹽田梓藝術節,早在2019年開始,為期三年。第一階段活動及只設網上展覽的第二階段活動,此刻已告圓滿結束,目前進行的第三階段,展期會直至7月16日,有意來訪便得把握時間了。在島上可賞到的藝術作品多達三十件,全是島民與藝術家們共同創作的結晶品,可說別具意義。我最喜歡是以玻璃瓶砌成、外形如教堂的《大自然、小故事》,每個瓶子的內容都充分展示島民與藝術家的創意,另在不同光影下也顯得特別美。有意參觀鹽田梓藝術節,除可像Angel與我般划獨木舟來訪,也可由西貢碼頭乘船前來,細味美好藝術時光及小島風情。

  網頁︰www.yimtintsaiartsfestival.hk

  文:Kengi

  圖:黃頌偉、星島圖片庫


●船頭形狀原來會影響平穩度。
●船頭形狀原來會影響平穩度。
●落艇時須雙腳放到一邊入水。
●落艇時須雙腳放到一邊入水。

●在鹽田梓可賞到紅樹林美景。
●在鹽田梓可賞到紅樹林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