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水上新玩意 踏浪艇迎夏日

  划獨木舟是一項極受歡迎的水上活動,但對小朋友來說,或因臂力所限未能應付自如,不過本港近期卻新興一款外觀與獨木舟很相似的踏浪艇,玩者只須踩動腳踏便能令踏浪艇前進,對體力的要求相對較輕鬆,難怪會吸引愈來愈多人嘗試暢玩。

省力易踩 老幼咸宜
  曾經到訪大美督汀角路一帶的朋友,或許會發現當地海域周圍都是島嶼,沿岸水深更不足一米,並有長堤作為屏障,因而形成風平浪靜的環境,很適合進行水上活動,香港踏浪艇協會便看中這個優點,大約一年前已在當地開設全新的活動中心,積極推動踏浪艇這項新玩意。

  據香港踏浪艇協會負責人李Sir表示,踏浪艇正是由獨木舟改良而成的玩意,兩者最主要的分別是驅動形式,獨木舟以手划槳作動力,踏浪艇則是像踩單車般用雙腳踩動腳踏前進。李Sir更透露踏浪艇在外國便極受熱愛垂釣的人士青睞,原因是以雙腳踩動腳踏時,便可騰出雙手來釣魚。李Sir續稱將這種玩意引入香港後,更希望將其優點大肆宣揚開去,好讓不同年齡的朋友都可體驗箇中樂趣。

  據了解,由於踏浪艇的腳踏要插入船底運作,須在水深達一米以上的水域方能使用,為防玩者在淺水處泊艇時,海底的珊瑚或岩石會損壞腳踏組件,首次租艇的朋友均須先跟教練學習如何裝卸腳踏。此外,踏浪艇更備有單人艇及雙人艇兩種,操控方式大致相同,其中雙人艇便較適合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暢玩。

  值得一提是踏浪艇的腳踏距離是可調校的,大家不用擔心小朋友因腳不夠長而出現操控不來的情況,加上踏浪艇艇身平穩不易翻,操控容易,也不用太花體力,絕對是老幼咸宜的玩意呢!

馬屎洲看岩石
  這趟我與友人各自踩 單人踏浪艇在區內閒遊,輕輕鬆鬆地經過羊洲後,回過頭來,便發現已跟慈山寺的觀音像相距很遠,原來我倆已經不知不覺地踩了十多分鐘,並即將來到魚排區域,由此繼續往前踩,便會抵達馬屎洲的連島沙洲。

  說到早在1999年已被政府列為特別地區的馬屎洲,原來是香港二疊紀時代「大埔海組」的重要遺 ,這裏的沉積岩估計在二億八千萬年前已經形成,是目前香港境內第二古老的岩石,成為地質學家的研究熱點。另據地質研究報告指出,馬屎洲本來是個孤島,及後因與鹽田仔小島(三門仔)之間的位置沉澱了大量沙丘,兩地因而連接起來,形成今日所見的模樣。

  大家若由陸路來訪,可循馬屎洲的簡單小徑欣賞八大景點,包括斷層及由奇石形成的褶皺結構等,都是焦點所在。我們從踏浪艇登島的地方,便是馬屎洲中央的沙丘,在此可稍作休息,賞過自然景致後,便可沿大美督的長堤繞一圈後回航,絕對是一趟輕鬆寫意的夏日動感旅程。

  查詢:www.facebook.com/hkppka

  文︰Kengi

  圖︰Kengi、CM

●由鹽田仔小島高處可看見漂亮的魚排景致。
●馬屎洲猶如一個活化石寶庫,可賞到許多斷層及褶皺結構。

●作踏浪艇初體驗的朋友,必須先行聆聽教練的講解。
●馬屎洲中央的沙丘,是我這趟踏浪艇體驗登島休息的地方。
●踏浪艇的腳踏操作,跟水上單車有點相像。
●踏浪艇操控容易,輕鬆踩了一會便來到通往馬屎洲的魚排區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