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去旅行】一文遊丹麥安徒生博物館,睇日本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兼認識丹麥安徒生大師生平及童話新世界

更新時間:09:35 2021-08-05
發佈時間:09:35 2021-08-05
  丹麥童話大師安徒生(H.C. Andersen)的《國王的新衣》及《醜小鴨》等作品,相信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但希望進一步認識大師生平的朋友,疫後便不妨來到他的故鄉丹麥歐丹塞(Odense)一遊,因為當地的安徒生博物館(H.C. Andersen's House)便邀來日本著名建築師隈研吾為博物館換上新裝,以新貌繼續述說童話故事。

隈研吾構建夢幻國度
  來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遊玩,不少人都會到訪美人魚像及新港(Nyhavn)的安徒生舊居,然而欲真正走進安徒生的創作世界,便得來到他的家鄉歐丹塞。

  這個位於丹麥南部的全國第三大城市,不但瀰漫優雅的童話氣息,城內更遍布安徒生的足 ,當中除有安徒生故居,更可找到安徒生的雕像及壁畫,以及按照他筆下的童話故事設計的公園與博物館,另在每年8月的仲夏檔期,當地更會舉行大型的安徒生節慶,透過精采巡遊活動及多元化文化節目,向這位生於十九世紀的丹麥偉大作家致敬。

  只是說到要在歐丹塞這個童話之鄉來趟童話之旅,早前便增添一個舉世矚目的新地標,那便是剛在今年6月30日開幕、以新貌示人的安徒生博物館H.C. Andersen's House。

  安徒生博物館的舊館,早在1908年開幕,由安徒生誕生的房子改裝而成,這趟負責為該館作大變身的,便是本屆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設計師、日本建築巨匠隈研吾,由他設計的全新博物館,佔地廣達九千平方米,分別設有博物館、親子體驗中心及室外公園等多個部分,新的博物館沿用隈研吾鍾情的木飾主調,除會貫徹融入自然的純木風格,更注入夢幻繽紛的童話元素,當中最特別的地方是將大約三分二的博物館建築藏在地下,更將四周環境打造成一個儼如翠綠迷宮的優美花園,教人未踏足展館已猶如置身童話世界。

  進到展館,童話氣息便更見濃烈,包括安徒生的雕像、手稿,以及大師的童話故事珍藏本,便遍布館內每個角落。參觀者除可透過豐富的展品,以及出自安徒生手筆的雋永字句,認識一眾經典童話作品的創作故事,以及這位傳奇作家的生平。

  只是說到更予人驚喜的,便是博物館的現代化設計及藝術裝置。原來館方為讓訪客能夠嘗到全新體驗,特別邀來十二位頂尖藝術家參與博物館的設計工作,這個既強大又全面的創作班底,除包括作家、動畫師、裝置藝術家,還有剪紙藝術家(安徒生原來也是一位剪紙高手)、音效師、木偶製作人、電影工作者及演員等等,他們會以精采的音效、光影及裝置藝術作品,為《國王的新衣》、《醜小鴨》、《賣火柴的女孩》、《豌豆公主》等膾炙人口的安徒生經典童話故事注入新意,讓參觀者全情投入安徒生的童話國度!

網頁:hcandersenshus.dk/en/

隈研吾將全新的安徒生博物館周遭環境打造成為夢幻童話花園。
隈研吾將全新的安徒生博物館周遭環境打造成為夢幻童話花園。
展覽以獨特的影像效果,述說小美人魚的故事。
展覽以獨特的影像效果,述說小美人魚的故事。
歐丹塞精采推介



- 置身1908年開館的元祖級安徒生博物館內,可看見安徒生的畫像及雕塑。


- 作為舉世知名的童話之鄉,歐丹塞市內不乏安徒生的主題壁畫。


- 在安徒生博物館附近,便可找到安徒生當年在歐丹塞的故居。


- 歐丹塞市內的安徒生公園,當然以大師的童話故事作為設計主題。


- 每年8月在歐丹塞舉行的安徒生節慶,可賞到許多與童話故事有關的藝文節目。



博物館的展覽透過精采展品及安徒生的雋語,引領訪客認識經典的童話故事。
博物館的展覽透過精采展品及安徒生的雋語,引領訪客認識經典的童話故事。
全新的安徒生博物館加入了影像及音效等元素,帶來嶄新的藝術體驗。
全新的安徒生博物館加入了影像及音效等元素,帶來嶄新的藝術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