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朝聖地|奧斯卡電影博物館9月底美國電影之都洛杉磯開幕

更新時間:09:42 2021-09-09
發佈時間:09:42 2021-09-09
  美國洛杉磯是舉世知名的電影之都,除有電影夢工場荷里活,每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更是全球關注的盛事,而在本月月底,當地更會迎來由建築大師Renzo Piano設計的奧斯卡電影博物館,除有大量電影藏品,更有劇院及展望台等多元設施,料會成為電影愛好者的朝聖好去處。
大師操刀 朝聖殿堂
  說到奧斯卡,不少人準會想起著名的電影頒獎禮,然而在今年秋季,當地還有一件有關「小金人」的矚目盛事,那便是即將開幕的奧斯卡電影博物館(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這家位於洛杉磯的全新博物館,將於9月30日正式開幕,作為全美最大的電影展覽場地,博物館由建築至展品均帶出荷里活的「電影夢工場」形象。
  奧斯卡電影博物館由曾獲普利茲克獎的殿堂級建築師Renzo Piano操刀,將原名為五月公司大樓的當地歷史建築修復擴建,現在除可看到冠上新名字薩班大樓(Saban Building)的主樓,更與一座由玻璃及混凝土打造的球狀建築(Sphere Building)相連,圓球狀玻璃穹頂外觀,不但有如水晶球般夢幻,逾四萬平方呎的偌大空間,更設有能容納上千人的大 格芬劇院,然而最吸引觀眾的,定必是頂層的Dolby Family露天平台,在此除可俯瞰洛杉磯的美景,更能眺望遠方的荷里活山,甚至是「Hollywood」白色巨型標誌也會映入眼簾,定教朝聖者看得入神。
  雖說置身博物館能居高臨下賞景,可是來到當地,當然以電影為主要目標,在有二十五萬平方呎的薩班大樓,便可看到各種與電影工業息息相關的展覽。原來這幢樓高六層的大樓,除設有Ted Mann劇院、莎莉譚寶教育工作室、Debbie Reynolds展品保育室等多個以電影工作者名字命名的設施,更備有多個兼具藝術、科學及娛樂元素的精采展覽,好像分布在三層展廳的核心展覽《電影故事》(《Stories of Cinema》),便是由編劇兼導演Spike Lee、鬼材導演艾慕杜華及曾獲奧斯卡金像獎的作曲家及音效師攜手設計,當中除透過介紹電影類型、演員角色及電影年代等各個範疇,讓參觀者深入認識電影業的歷史發展,更會透過《綠野仙蹤》藏品展區,探索由編劇、化妝、美指及音效等整個幕後製作過程。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置身館內除可重溫上萬部經典電影的片段、相片、海報及劇本,更有機會一睹曾在膾炙人口的作品出現的戲服及道具,看 《大白鯊》的兇猛鯊魚、《小魔怪》的變身怪獸,或是《第三類接觸》的E.T.外星人,都教影迷們樂在其中。
  值得一提是博物館內還會舉行《電影之路:理查巴爾澤的珍藏精品》展覽,展示皮影戲、西洋鏡、走馬燈、幻燈箱及全球首部電影放映機等古董藏品。更不可錯過的,便是開幕期間舉行的宮崎駿致敬特展,會展示《龍貓》、《千與千尋》等電影手稿、故事板、布局圖及海報等,展品數目多達三百件,再配合動畫的大型投影及沉浸式環境布置,定能教人全情投入大師的動畫世界。
  文:韋利
  圖: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

薩班大樓由歷史建築五月公司大樓改建而成。
薩班大樓由歷史建築五月公司大樓改建而成。
由普立茲克獎得主Renzo Piano構建的新大樓猶如夢幻水晶球。
由普立茲克獎得主Renzo Piano構建的新大樓猶如夢幻水晶球。

博物館現正展示走馬燈、幻燈箱及放映機等古老藏品。
博物館現正展示走馬燈、幻燈箱及放映機等古老藏品。
奧斯卡博物館當然有「小金人」獎座展覽。
奧斯卡博物館當然有「小金人」獎座展覽。
《電影故事》展覽全方位介紹電影發展。
《電影故事》展覽全方位介紹電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