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客|天水圍踩住單車睇古蹟

更新時間:16:45 2021-09-09
發佈時間:16:45 2021-09-09
在元朗一帶騎單車,除可沿屯馬單車徑元朗至上水段馳騁,或是走進風光優美恬靜的南生圍,也不妨向着天水圍方向進發,細味一下地道的鄉郊風情,如沿單車徑騎至青山公路洪水橋段,便可走入屏山文物徑,在那裏除可走入由屏山警署改建成的鄧族文物館,又可欣賞文物徑另一方的歷史古迹,不論是鄧氏宗祠、愈喬二公祠或覲見書室,都帶着古雅的韻味,然而推着單車在坑頭及坑尾村蹓躂的同時,也不可錯過到上璋圍一遊,此圍村在十八世紀末由鄧氏族人建立,是屏山文物徑上唯一的圍村,雖然現今部分圍牆已經拆卸,但大家仍可到門樓、神廳看看,認識昔日的圍村面貌。

在上璋圍騎車遊覽過後,定要聯遊不遠處的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其以清水混凝土建築的外觀,不但曾贏得年度的建築大獎,更曾被視為不少人心目中的香港最美圖書館,由於大樓外連接單車徑及附有停泊單車的設施,文青騎車到此不妨順道打卡。